【禁聞】《敬畏民意》俞可平高調談民主

【新唐人2011年1月28日訊】現任中共中央編譯局副局長俞可平,一直被外界視為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智囊、文膽。最近他在一場演說中高調談論民主,強調敬畏民意,應當成為民主共和政治下所有官員的基本態度,離開法治對待民意,就有導致民粹主義的危險。

廣州《南方週末》上週刊登了俞可平的署名文章《敬畏民意》,這是他在首屆「傾聽民意政府獎」頒獎大會上的致辭。從文章可以嗅出俞可平對現任領導人,遲遲未能推動政改感到失望。他也提醒下任領導人要落實民主理念不要再空談了。

俞可平,作為胡錦濤的智囊,卻在公開場合大談民主,批評胡錦濤所推崇的施政理念「民本政治」及新「三民主義」(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繫、利為民所謀)。

俞可平表示,在民本政治下,民意只是工具﹔統治者重視民意是為了維護自己的權益。只有在民主政治下,民意才成為價值,執政者重視民意,是為了維護公民的權益。如果大多數公民的合法權益得不到有效的保護,人民就有權收回委託給執政者的權力。

他還說,權力本身不應當是官員的目標,公民的利益才是權力所要實現的最終價值。要實現「權為民所用」這種價值,就必須了解人民群眾有甚麼要求,有甚麼希望,想要甚麼,不想要甚麼,或是喜歡甚麼,痛恨甚麼。政府的政策必須建立在民意的基礎上。

去年,習近平提出「權為民所賦」的說法,廣受海內外的關注,針對這點俞可平也提出他的看法,他說,權力源於人民,但「誰是人民?人民將權力授給誰?人民如何將權力授予政府?這些都是民主政治的基本問題,其中的任何一個問題沒有解決好,民主就會成為一句空話。」

俞可平,2006年曾以《民主是個好東西》一文,聞名海內外。《敬畏民意》這篇的演說更是語出驚人,他認為,如果沒有健全而合理的政治制度,民意就可能被阻擋,被遮蓋,被扭曲,被濫用,被不適當的代表,有時甚至變得軟弱無助。敬畏民意,更要認真對待民意,要有科學的決策機制,善於將公民的需求轉變成政府的政策。

敬畏民意,就要大力推進民主法治!離開民主去談論自由、平等、人權,就像離開市場經濟去談論自由貿易一樣不得要領。

新唐人記者 李庭 柏妮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