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賀歲短片給力! 諷時弊遭封殺

【新唐人2011年1月28日訊】兔年「賀歲」短片《小兔子哐哐》,在互聯網一推出就造成轟動。這套諷刺時弊的動畫短片,網民大讚很「給力」,但短片也很快被封殺。影片被刪,導演王波無奈的表示,創作只是為了反映社會問題。他計劃繼續尋找公眾關注的熱點問題,再製作「小兔子」續集。

褒貶時政、揭露社會問題的網路動畫,近年來頗受中國網民喜愛。《小兔子哐哐》裡,喝毒奶夭折的兔寶寶,遭強拆自焚的兔子,和被強拉到車下碾死的兔子,以及被「我爸是『虎剛』」的車子撞死的兔子等,都是折射發生在民眾身邊的故事。影片雖然在互聯網上被刪除了,但境外網站YouTube還是可以找得到。

《美聯社》報導,《小兔子哐哐》因反映中國社會的有毒食品、暴力執法和官員濫權等現狀,在國內主要網站上被刪除。

網路公民記者周曙光:「他們擔心的是對社會的影響,他(當局)說暴力的話,我覺得這個只是一個表面上刪除這種視頻的理由。中共的宣傳部門他們認為這種方式會挑起民眾的情緒,和挑起民眾的不滿。」

推出短片的北京互像公司總導演王波向《自由亞洲電臺》表示自己很無奈,因為他不知道這部短片觸犯了官方的哪些規定。不過,雖然《小兔子哐哐》在大陸互聯網上像曇花一現,但很多大陸民眾卻都看過了。

廣州自由撰稿人野渡認為,目前的大陸媒體掌控在官方手裡,民眾的聲音很難在主流媒體出現,因此互聯網成為民間百姓表達聲音的唯一平臺,而壓制互聯網是中共一貫的宗旨。

野渡:「像這樣的聲音是很難被利益集團所能接受的,互聯網的控制部門----網絡管理局、新聞出版辦等等,都通過了各種各樣的辦法封殺這一類子的批評,甚至表達訴求的聲音。」

野渡表示,目前官權力和利益集團結合,對民眾進行利益的剝奪相當嚴重,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

野渡:「就好像動畫片反映到了目前中國社會現實,包括拆遷等等。我們都看到了民怨浮騰----整個社會對這些事情的看法和關注。目前整個中國在拆遷上面,可以說是一部血淋淋的拆遷史。」

中國大陸互聯網上更辛辣的諷時弊短片仍有不少,去年3月《樓市春晚》,惡搞央視春晚節目,道出時下房奴的辛酸。吸引了60萬人次點擊率和近萬條跟帖留言。被網民稱為精品。

5月,網民惡搞政改廣告片《有得食好過冇得食》,用一堆狀似糞便的物體,放入微波爐「翻叮」----再熱一次,加上兩碟伴菜,諷刺:無論如何「翻叮」都不能改變的「內涵」。

新唐人記者 常春 李庭 薛莉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