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溫家寶見訪民是否替中共「演戲」?

【新唐人2011年1月28日訊】在過年前夕,中共總理溫家寶首次與訪民進行面談。這一罕見舉動被外界稱之為不合事宜的「親民秀」﹔海內外媒體雖然顯著報導,但民眾反響並不熱烈,認為這是當局精心設計,為了平復社會情緒的「出口」和「演出」。

中共總理溫家寶1月24號在國家信訪局接見8位訪民,這個罕見的舉動引起國際媒體的關注。隨之更多的問題被迫浮出檯面。

長期關注訪民現狀的公民記者「老虎廟」對媒體透露,溫家寶接見訪民時,在國家信訪局附近有28輛警車值守,真正的訪民意見被官方刻意屏蔽。

訪民杜月榮:「當時很多訪民,我們都不知道溫家寶去,那是騙人的,就找到幾個…反正事先安排好了。但我估計是假的(訪民)。看那網上他們的圖片,穿的相當乾淨利索,但是真正的訪民,像那北京南站附近,一個個穿的比叫化子還叫化子.....」

這裡是溫家寶沒有接觸到的另一個世界,成群的訪民來自中國各省進京上訪,他們有許多人上訪好幾年,問題從來沒有得到解決。

山東訪民:「我們所以到北京來,到中央上訪也同樣不接待我們,又安排到地方政府,地方政府把我們抓回去,就是我們現在已經是無家可歸了。」

「(哭)你看我就吃這。」

新疆訪民:「他們沒有真正依法辦事,是騙上面溫總理,溫總理聽他們的謊,他們是騙溫總理。」

另外據《博訊網》指出,在溫家寶前往信訪局的前一天夜裡,警察對北京南站周邊訪民進行了驅趕,一些訪民24號則被當局軟禁一天。上海訪民金華月表示,溫家寶探訪結束後,訪民的處境卻一點也沒有改善。

上海訪民金華月:「現在我們是在北京的前門,租了個賓館住下了。可是,這個賓館的老闆挺謹慎的,問我們是不是上訪的?假如上訪的話,當地政府一定給他們打擊的問題。」

26號,香港《明報》記者到信訪局門前採訪,被保安粗暴阻止,搶奪相機刪除相片。

國際人權組織批評溫家寶的信訪局之行,只是形象工作,好讓民眾認為共產黨親民。實際在北京及中國其他城市存在著「黑監獄」,在那裏,中國訪民可能被關押幾個月,並重復遭到不合法的暴力虐待。

中國問題學者胡星斗對《明報》表示,信訪制度已經是「病入膏肓」。破解上訪難題,必須司法獨立,對公權力監督,並且地方政府要與司法體系分開。但胡星斗認為,當前在中國,恐怕難以成事。

《看中國》的評論說,「中共的獨裁統治不解決,一切都是空談,過年了,精心安排這一場表演,為了『穩定』民心,讓群眾別『鬧事』才是真正的目地。」

新唐人記者 唐言 周天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