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調行善 台灣企業家匿名捐千萬

【新唐人2011年1月29日訊】中國富人陳光標到台灣高調行善的同時,婉拒陳光標發紅包的新北市政府,在28日接到一名匿名當地企業家捐贈的1000萬元新臺幣紙鈔。這名企業家相當低調,不願透露姓名,市府人員僅透露是本土企業家。

白色紙箱裝裡面裝著的是1000萬元的新臺幣。28號,新北市府公布接獲匿名人士捐款,由銀行委託將現金送入市府,但是對方行事低調,不願透露個人資料,只希望市府妥善運用,幫助需要的家庭。

新北市社會局長李麗圳:「真的很抱歉,我們不了解,事實上來講我們真的很感動。這個善心人士他也特別指定,希望給我們新北市,家中有十八歲以下的學齡子女,這樣子的一個家庭,經過我們社工評估之後,那他有需要的這樣子個家庭,原則上,一個小朋友是三千塊,一個家戶原則一萬塊。」

相較之下,陳光標的高調,引起各界評論。近幾日,在求濟幫助的台灣民眾當中,就有一人是新北市居民,對於不讚同這種行事作風的新北市府,社會局長李麗圳表示。

新北市社會局長李麗圳:「這個就是應該我們在,溝通協調上面的一個問題,我們的這個同仁,事實上來講接到的訊息,也是只有她是申請急難救助。那最近的問題,是在於是說媽媽往生,那事實上媽媽往生喪葬的這一部分,她也有兄弟姊妹在一起幫忙,那這一塊我們也會全力來幫忙她。」

為了更有效幫助弱勢,新北市政府特別企畫「實物銀行」,希望能按照社會的救濟辦法,低調、務實地發放到每個人手裡,從今年算起,目前已收到2500萬的善款及物資。

新北市社會局長李麗圳:「在這個過程當中,我們有非常多的企業、單位團體,甚至我們的志工,他們都默默的一起來投入,這樣子的一個照顧關懷的行列,那我是基本上覺得說,我們真的是可以看的到,我們這個社會有非常多的愛心,而且這一分的愛心,就很多的這個貼心在裡面。」

台灣人低調行善,不怕沒有人知道,與習慣「高調」捐款的中國富商陳光標,兩者之間,凸顯出兩岸對「行善」的價值觀明顯差異。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李晶晶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