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局勢如何影響世界

【新唐人2011年1月30日訊】新聞週刊(254)受突尼斯“茉莉花革命”的影響,上週,北非和中東多個穆斯林國家的反政府示威風起雲湧。1月25日起,埃及多個城市爆發大規模的遊行示威,約三萬人走上街頭,要求總統穆巴拉克下臺。業門和約旦也相繼出現了反政府的示威活動。那麽“茉莉花革命”爲甚麽會在穆斯林國家引起連鎖反應?中東和北非的局勢又將如何影響世界經濟?今天節目一開始,我們首先一起來了解一下。

25日起,埃及多個城市發生大規模遊行示威。首都開羅的示威活動,主要集中在埃及內政部、國營電臺和執政的民族民主黨總部所在的市中心解放廣場附近。數以萬計的民衆走上街頭高呼“穆巴拉卡下臺”、“麵包、自由、自尊”、“我們效仿突尼斯”等口號。示威活動原本很平靜,但26日,當局宣佈禁止遊行,並在開羅市中心部署了2-3萬名武裝警察,他們以催淚瓦斯和高壓水槍驅散示威民衆,從而引發了暴力衝突。抗議人士利用互聯網,計劃在週五舉行更大的反政府示威活動。並將這天稱爲“憤怒之日”。但在大規模抗議前,所有的互聯網被切斷。截止到29日,已知有5名示威者和2名警察不幸喪生,數百人受傷。

上週,業門和約旦也相繼發生了反政府示威活動。要求政府進行政治改革,並對飢餓和高失業率及經濟問題負責。

為甚麽突尼斯“茉莉花革命”之後,穆斯林國家的抗議示威風起雲湧?分析人士指出,突尼斯民衆成功將威權統治者趕下臺,無疑對同樣飽受失業和貧窮之苦的其他穆斯林威權國家的民衆是個鼓勵。

本臺評論員田園:“在穆斯林國家都有強人政治統治。 在過去二、三十年一直是這種專職集權高壓統治。第二個原因是經濟上的原因。雖然有這種強權統治,能夠維持中東和北非國家政治上的穩定,經濟也取得一定的發展,可是在民生問題上,這些國家卻沒有取得長足的進步。這種情勢跟中共政權比較想像。在中共統治下,好像經濟有了一定的發展,人民生活好像有些改善,但是,你其實看到的是中共這種強人政權,貪官污吏得到的利益更多。那麽就引起了底層民衆的極大的不滿。那麽在這些中東和北非國家,年輕人,18到35嵗年輕人的失業率普遍都很高。第三個原因,就是群衆運動首先在比較開明的北非穆斯林國家突尼斯取得了成功。當地民衆經過一個多月的和警察及軍隊的反覆拉鋸,沒有大規模流血事件,群衆運動經過一個多月之後,終於成功地把統治了20多年的本•阿裡趕下了臺。在這種激動人心的消息鼓舞下,大家看到,在埃及、在業門、約旦和其他穆斯林國家都發生了這種街頭示威。”

埃及是美國在穆斯林國家的長期盟友。現年82嵗的穆巴拉克已連續四屆連任。埃及發生反政府示威之初,美國國務院曾呼籲雙方克制。但在穆巴拉克於當地時間1月29日發表講話宣佈解散政府,要求與示威者和平對話的同時,美國的態度也峰迴路轉,總統奥巴馬呼籲穆巴拉克,順應民心,開啓互聯網,實行政治改革。

那麽埃及的形勢如何走向?分析指出有三種可能,一是穆巴拉克政府繼續執政,並實施政治改革,但目前看來這種可能性不大;另外,就是以前聯合國國際原子能總數縂幹事,核武監察負責人巴拉迪爲首的埃及比較溫和的反對派登臺;第三種可能,就是埃及最大的反對派,被稱爲“穆斯林兄弟會”的極端組織掌權。

本臺評論員田園博士:“這種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埃及國內存在一些伊斯蘭極端勢力。那麽在這種民主選舉背景下,這些極端勢力是不是能夠取得政權,或者在新的政府中取得一定的影響力,這是值得揣測一個動向。對於美國來說,從戰略意義上說,穆巴拉克是他忠實的盟友,並在當地對穆斯林極端勢力進行掃蕩。比如像穆斯林兄弟會,是極端危險的恐怖組織。在穆巴拉克統治下已經被非法化,說它是恐怖組織。那麽穆巴拉克離開後,出現權力真空,這種極端勢力會不會捲土重來?或東山再起,這個動向是值得我們注意的。第三個可能性就是埃及國內政治較開明派取得政權。比如埃及國內有一個很著名的反對派已經回到了開羅。他的名字叫埃爾巴拉迪,如果政治開明派能夠在新的政權中主政,比如他當選為總統,或擔任要職,對穩定這一地區的局勢是很有助益的。 ”

另外,埃及局勢也造成美國股市大跌。28日,道瓊斯工業股、標準普爾500指數﹔及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創下數月來的單日最高跌幅。同時原油價格和金價暴漲。無疑,這對世界經濟低迷是雪上加霜。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