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武士不屈撓 打造有機玫瑰園

【新唐人2011年1月29日訊】社區廣角鏡(175) 玫瑰,一向給人雍容華貴、姿態萬千的印象。除了觀賞;更可以食用。台灣放大鏡,帶您來看到,人稱玫瑰武士的的花藝達人楊添得,在屏東打造了台灣第一個「有機玫瑰農場」,帶您去欣賞這片不染塵埃、清新芳甜的玫瑰大地。

空氣裡散發著玫瑰的淡淡芬芳,這裡是屏東九如鄉的「大花農場」,也是台灣冬季唯一一處種植玫瑰的產地。 

擁有二十三年種植玫瑰經驗的花藝達人楊添得,三年前一頭栽入有機玫瑰產業,開闢第一個「有機玫瑰農場」。楊添得說,眼見著氣候暖化、生態環境惡化,他想種植無毒的有機食用玫瑰,有助於人體,也回報以土壤滋養。

楊添得: 
「如果說我一片四點五公頃做有機玫瑰,再來又有一片四十公頃做有機玫瑰、四百公頃做有機玫瑰,所以你看有機的土地就有多少公頃了?間接我們的土壤土地還有這個環境是不是都好起來了。所以不是只有賣玫瑰,但是還可以照顧這塊地球這個土地」

儘管有多年的玫瑰花種植經驗,但是在他之前,沒有人在台灣種植有機玫瑰。楊添得自己研究學習,從四十多種玫瑰品種中,篩選出三種適合一年四季種植的玫瑰花。種植過程中,要避免蟲害,又不能使用農藥,重重難題的考驗,但始終沒有動搖他的信念。

楊添得: 
「我既然要做食用玫瑰,我們就一定要做有機的。」「天才走不過的路,傻子一下就走過去了(笑),就自己催眠自己,反正就是做啦,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

楊添得的這份傻勁,讓他得到「玫瑰武士」的稱號,更因此獲得了台灣農業界的最高殊榮-「神農獎」。 

身為台灣花店協會常務理事的楊添得,更擔負著為花農找出路的責任,他用食用玫瑰研發台灣本土品牌,製作市面上少見的玫瑰花茶立體茶包、玫瑰蜜釀、玫瑰精露。他相信,台灣的玫瑰品牌不亞於國外,同樣能打嚮名號。 

為了萃取玫瑰最芳甜的香氣,楊添得每天清晨五點和花農一起採收玫瑰,利用難得的空檔閒情之餘,他用新鮮的玫瑰花瓣沖泡了玫瑰茶,神情充滿著驕傲。

楊添得:「國外的你給它泡起來聞(香味),它是一個香味,但是我們…但喝起來是沒有味道的,但我們聞起來有味道,喝起來有味道。很香,你看我們這樣喝這個,這紅色玫瑰花精素,這對人體非常好,可以抗氧化。」

看著這一杯淡粉紅透明見底的天然玫瑰茶,是不是很想喝一口呢?這一口,甘甜清新,就如楊添得的玫瑰一樣,脫俗動人。 

種花生活忙忙碌碌,但楊添得說,採收著嬌艷欲滴的玫瑰花,不自覺人也會心情變得很好。楊添得的玫瑰大地,回報給自己,也希望把喜悅回報給他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宋昇樺 林美華 台灣屏東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