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唐人2011年1月29日訊】社區廣角鏡(175) 接下來帶您關心環保的問題,面對各界的壓力,國光石化宣布縮小規模再送審。20號,中研院士與多名學者對此決策表示,根本無法真正解決問題,並且再次重申「反國光石化」的立場,也有學者認為,國光石化案的背後,其實還考驗著台灣的民主制度,是否真正落實。

抗議民眾:「反國光。」

為了捍衛家園,這些中部居民不惜走上街頭,反對興建國光石化。環團、藝文界還是學者,紛紛挺身而出,一年多來與政府不斷的對話,得到的答案是「縮小規模繼續執行」。

台大社會學系教授 范雲:「這是一個很好的證明,他承認這是一個污染產業,否則它沒有必要要縮小規模。」

中研院院士 陳建仁:「如果我們沒有謙卑的心,去面對台灣這塊土地,有的只是貪婪的心,有的只是為了近利,有的只是為了自己的好處,而沒有想到整個環境的好處的話,那麼我們的國光廠的設立,實際上是台灣最大的環境危害之一。」

國光石化帶來的汙染問題,以及對人類造成生存危害的同時,有學者認為,國光石化案,其實還考驗著台灣的民主制度是否真正落實。

台大人權法暨法理學研究中心主任 顏厥安:「其他人雖然人數看起來很多,但是他意見會被縮小,在這個過程中就等於,民主的民意的傳遞管道被扭曲了。這個東西如果沒有辦法透過,現代的某些制度,特別是民主的過程,做一些考量跟糾正的話,那未來的人的民主權利,等於是被我們現代的人剝奪。」

經濟部宣稱,國光石化案不通過,很難抵擋業者登陸。學者憂心,台灣政府和企業看中國,忽視糖衣覆蓋下的真實面貌,代價恐怕更大。

台大人權法暨法理學研究中心主任 顏厥安:「台灣要比較擔心的,民主被中國往下拉,因為很多人會覺得,中國好像表現上看起來發展快,就會比較不去看,它們中國同時有社會中大量的受害者,中國的這個問題,其實也非常嚴重,那台灣卻有可能追趕,追趕中國的發展,而捲入了這樣的一個循環。」

國光石化案再度引發各界重視,台灣政府又將如何因應,來審慎評估這些基層的聲音,有待關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