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木乃伊已醒 兵馬俑仍沉睡?

【新唐人2011年2月1日訊】連日來,埃及人民要求民主改革的呼聲響徹非洲,但在中國大陸,北京當局對埃及示威新聞實施限制和封鎖,“埃及”這兩個字已變成敏感詞。評論人士認為,中共害怕越來越多反對專政的運動刺激中國民眾,所以封殺媒體。那麼,埃及的“木乃伊”已經醒來,中國的“兵馬俑”還會繼續沉睡嗎?

上個週日,埃及的抗議活動進入了第6天,示威者不顧宵禁,與防暴警察繼續發生衝突。憤怒的人群阻擋住試圖進入開羅市中心廣場的坦克,並用血肉之軀抵擋飛來的子彈,廣場上空還多次出現低空飛行的戰機和軍用直升飛機。

然而,幾乎成為所有國際媒體頭條新聞的埃及局勢,在中國,卻被媒體淡化處理。

有大陸網民在百度貼吧上發出疑問:為甚麼埃及動盪,美國不間斷直播,而中國卻難上頭條?網友回答說“因為中國人會聯想,很脆弱。”

埃及人民要求獨裁者下臺,警察開槍鎮壓,坦克開入市區,這一幕,勾起了大陸人對1989年“六四事件”的回憶。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在 twitter留言說,“必看!埃及的天安門運動,一名勇士用身體阻擋”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報導,目前,北京當局對埃及示威新聞實施限制和封鎖,大陸傳媒只准用新華社通稿,微博網站則將“埃及”列為敏感字眼,網民一旦搜尋,畫面只會彈出警告字句:“根據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搜索結果未予顯示。”

唐荊陵律師:“我們大家都覺得這個事情會讓中國的民眾受到很大的鼓舞。當局在信息封鎖方面,它也就是為了避免民眾因為這些事例的鼓舞,而增強反抗專制的信心,但是民眾會通過各種各樣的封鎖,通過自己的力量來傳遞信息。”

大陸法律工作者李向陽認為,埃及人民走向街頭反對專制,是世界政治文明大潮的趨勢。

李向陽:“我相信,我們中國人走上街頭,追求民主法制的浪潮不會太遠了,因為我們中國廣大的民眾確實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我們沒有人權、沒有法制,我們老百姓一切做人的權益都被剝奪。中國人覺醒的越來越多了。”

北非國家突尼斯1月14號爆發的“茉莉花革命”風潮越過國界,迅速蔓延,除了埃及、葉門,約旦、摩洛哥和西非的茅利塔尼亞,也發生類似突尼斯的自焚事件;約旦、阿富汗、和伊拉克等十幾個國家都不同程度的相繼出現反專制政府浪潮。

“茉莉花革命”的"骨牌效應"是否會傳導到中國來呢?唐荊陵認為,當民間的各種這樣的非暴力不合作運動逐漸的聲勢磅礡,就能實現社會的健康轉型。

唐荊陵:“比如各種各樣的簽名啊,文化衫啊,或者經濟或者反對洗腦教育啊,抵制這個洗腦媒體啊,各種各樣的非暴力不合作活動都變得聲勢磅礡的時候,這個社會就會自然而然的形成一個追求民主和自由的總體的政治運動。”

唐荊陵認為,中共正在恐懼“城南失火,殃及池魚”,李向陽則形象的比喻說:木乃伊已經醒來,兵馬俑也不會沉睡多久了。”

新唐人記者李靜、李月、特約記者林莉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