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盲也會模仿的大師——海豚

【新唐人2011年2月4日訊】聰明、憨厚的海豚一直是人類的好朋友,它們是海洋館的明星動物,是動畫片的智慧主角。在很多民間流傳的故事中,海豚還扮演著拯救落水人的英雄。美國的科學家近日發現,海豚是模仿大師,而且即使是在盲眼狀態下,它模仿的相似度也能達到50%。

生活在澳大利亞阿德萊德(Adelaide)港灣的海豚,都喜歡用“尾巴走路”自娛自樂。這個可不是它們天生的技巧,而是從一只曾經在海洋公園生活了幾個星期後,被放生在這裏的海豚比利(Billie)那兒學來的。比利當年在海洋公園,只學會了這一招。

海豚觀察家芭芭拉•薩伯頓(Barbara Saberton):“絕對驚人!我簡直不敢相信,真是從來沒聽說過!”

可不能小瞧了這種生長在水裏的動物。在美國佛羅裏達州群島生活的一群海豚,它們對捕魚有一招。

它們會用尾巴先在海底大力畫圈,攪渾清澈的海水。於是,鯔魚受不了海水的渾濁,紛紛跳出海面呼吸新鮮空氣。哈哈!海豚的計謀得逞了,它們張開嘴巴,開心的在空中大嚼美味。

回到水族館,海豚的智慧發揮的更加淋漓盡致。南非世界盃期間,海濱城市德班(Durban)的紗卡海洋世界(Shaka Sea World)應時推出海豚足球賽。

水中王子海豚,在馴養員的指揮下,用頭頂球,用鼻尖送球,偶爾還揮動右鰭,大力抽射。一場球玩兒的有板有眼。

對於海豚擁有的這些特殊技巧,美國佛羅裏達州的海豚研究中心給出了一個驚人的答案。

研究中心的研究行政總監艾米莉•瓜瑞諾(Emily Guarino)“我們很熟悉『猴學猴樣』,不過這是個神話。實際上猴子不是模仿。在動物王國,模仿是很罕見的。世上最具有模仿能力的,除了人,就是海豚。”

瓜瑞諾介紹了研究中心的海豚明星,今年8歲的坦納(Tanner)。坦納熱情奔放,是研究中心的“名豚”。它跟同伴一樣,懂得跟隨馴養員的手勢,或者來個肚皮朝天式的游泳,或者跟跪在岸邊的人們握手﹔同時,它也會模仿其他的海豚。

研究人員對坦納做了一個試驗,把它的雙眼用帶吸力的軟杯子蒙上,之後讓它模仿跟隨馴養員指令做著各種動作的海豚蓋比(Kibby)。結果發現,它竟然能夠跟上蓋比的步伐,而且模仿的相似度高達50%。

眼睛都看不見,坦納是怎麽模仿蓋比的呢?

研究中心的研究行政總監艾米莉•瓜瑞諾:“海豚有回聲定位功能,它通過聲納能『看到』其他海豚在做甚麼。他們也能通過聲響判斷對方在做甚麼。就像你閉上眼睛時,我拍手,儘管你看不到我,但你會知道我在做甚麽。”

瓜瑞諾說自己會進一步,教蒙眼的海豚一些技巧,看看它們到底有多聰明,幷通過這項研究鼓勵人們保護海豚。

新唐人記者 任浩 蕭宇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