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年初一 瀋陽皇朝萬鑫大廈焚燬

【新唐人2011年2月5日訊】大年初一凌晨0點13分,位於瀋陽市中心,高219米,號稱東北第一高樓的「白金五星級」酒店,皇朝萬鑫大廈發生火災。因除夕夜,大廈內人員不多,疏散及時,無人傷亡。但大火延燒,通宵達旦,兩座塔樓都被燒至透頂。警方指,火災是因為燃放煙花,引燃酒店外牆引起的。除夕夜,北京有200多人被鞭炮炸傷,2人被炸死。

耗資近30億元人民幣的萬鑫酒店,是瀋陽市地標式建築,由三座塔樓組成,設有五星級酒店、高級寫字樓和公寓等。

據目擊者說,首先燃燒的是B座公寓樓,並波及A座,火勢迅速從三層燒到20層以上,幾乎所有的窗口都竄出很高的火苗,火光沖天,不斷有燃燒物體從高處跌落。

瀋陽市民彭女士:「(大火)著了4個多小時,它因為是高層,就一直看著它著,雲梯也架不上去,只能就是說不讓它引燃邊上的樓。老了,房沒了,就剩空殼了。」

儘管現場聚集了200多輛消防車和警車,但高壓水槍只能達到50米高,根本無法控制火情。到凌晨2點半,B座公寓已燒得只剩主體框架,A座塔樓被大火燒透了頂。

瀋陽市民彭女士:「官方說是放鞭炮,實際上有一種說法,就是外牆保溫,說是不是阻燃是自然。網上有那麼說的,人們也都傳說,但具體的還不知道。」

有業內人士認為,很可能與央視大火和上海公寓大火一樣,外牆保溫層是造成大火迅猛燃燒的元兇。

目前國內普遍使用的聚苯乙烯保溫材料,在國外早已禁止使用。這種材料易燃,一旦燃燒很難熄滅,導致大火迅速蔓延整棟大樓。更危險的是,燃燒中產生的有毒氣體,人吸入幾口就會死亡。

新唐人記者常春、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