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天下】開心過大年

【新唐人2011年2月5日訊】熱鬧滾滾的年貨大街,帶您體驗東方過年之旅

【旅行天下】(7)開心過大年~帶您體驗東方過年之旅

今天是大年初三,新的一年的開始,在這裡給各位拜個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裡,萬事如意,兔年行大運!相傳在遠古的時代,有一種會吃人的怪獸叫作『年』,百姓被年獸驚擾得不得安寧,惶恐萬分。

後來,人們發現年獸最害怕的是紅色、光火以及聲響。因此人們就想了個辦法。某天夜裡,年獸正要進村獵食的時候,家家戶戶都躲在家裡,點燃燭光,敲敲打打的弄出各種聲響。年獸見到家家戶戶門前都有紅色及火光,果然嚇得回頭就跑,從此再也不敢出來嚇人了。

第二天天一亮,人們高興得出門互道恭喜,張燈結彩,設宴來慶祝。為了紀念這次的勝利,以後每到冬天的這個時間,家家戶戶都會貼上紅色的對聯在門上,並點燈燃燭,敲鑼打鼓,通宵守夜,第二天早上也互相祝賀道喜,這些習俗一代代的流傳下來,就是現在的過年。

要過年了,辦年貨可說是非常重要的一環,聽完過年的由來,第一站就由台灣的製作團隊帶您去年貨大街感受一下過年的氣氛吧。

中國人的過年有很多的習俗,非常的有趣,像是在過年前家家戶戶都要大掃除,除舊佈新,迎接新一年的到來,還有每年的年菜也是重頭戲,無論離家多遠的遊子,都要趕回家中吃團圓年夜飯,闔家圍爐,年菜的內容也是很有含意,像是介菜,因為祈求父母長壽,所以又稱為『長年菜』,一定要有一道魚,而且不能吃完,取寓『年年有餘』,到了年夜飯過後就是小朋友最快樂的時間了,因為父母都會給紅包,又稱為壓歲錢,然後全家圍坐守歲用意在為父母祈福長壽,又稱為守長壽夜,表示尊重長輩的意思。

那在受到中華文化影響深遠的日本,又會有哪一些傳統的年節活動呢?

在每年的大年初一,會到親友家中拜年,互道吉祥話,但是其中有很多的習俗,還有禁忌,很有趣的一環是初一不能打罵子女,不能打破碗,還有不能掃垃圾出門、不可拿刀等等…都是為了祈求新的一年能夠順利平安,剛剛看到日本的過年都會去祈福,夜晚時分竟然人潮還不斷的聚集,那到底會是什麼樣的盛況呢?我已經迫不急待想要一探究竟了。

看了今天的節目,您是不是也感受到了過年的氣氛?看著那些熟悉的場景讓人回想起小時候家中那熱鬧溫馨的過年場景。其實對於小朋友來說,過年期待的不僅僅是壓歲錢,還有圍繞在大人身邊,辦年貨,大掃除,看著蒸著年糕的蒸籠白煙緩緩升起的喜悅。而大人們,雖然忙忙碌碌,但為了除夕夜一家團圓的圍爐時刻,初二出嫁的女兒回娘家的日子,再累都覺得幸福。而過年時家中的祭神祭祖,更讓新年多了一種獨一無二的神聖和感動。過年的習俗一代傳著一代,成為維繫華夏文明的一根紐帶,新的一年就在這樣美好幸福的氣氛中開始了。感謝您的收看,旅行天下節目,希望在兔年裡繼續陪伴您度過每一個快樂的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