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客搶購 香港奶粉告急

【新唐人2011年2月6日訊】新聞週刊(255)除了大量採購糧食之外,最近,中共政府還大量採購棉花,致使美國期貨市場也應聲上揚。同時,由於大陸的食品安全問題,中國新年前,很多大陸人籍去香港採購年貨之際,瘋狂地搶購奶粉,導致香港市場奶粉告急。

震驚世界的大陸嬰兒毒奶粉事件,受害兒童超過三十萬。事發至今已有兩年,但三聚氰胺仍餘毒未消。據中共國務院食品安全委員會的報告,去年一年,大陸各地共發現有毒奶粉超過2000噸。

對食品安全的擔憂,使越來越多的父母選擇進口奶粉。去年大陸進口的全脂奶粉約為34萬噸,比往年增長了一倍。也使中國成爲全球最大的嬰兒奶粉進口市場。不過這似乎遠遠不能滿足家長們的需求。緊靠大陸的香港,由於奶粉質量高,安全可靠,使家長們蜂擁而至,搶購併囤積,致使香港奶粉告急。同時還催生了一批“二道販”。

香港人喬安娜:“現在買奶粉非常困難!我兒子只有15個月,我們買奶粉,一旦他們有貨,我們必須要買夠兩個月的。否則,一旦家裏沒有了,就買不到了。非常難買!他們也提價了。通常每桶是180港幣,現在在一些小藥房賣300港幣一桶。”

她說,造成香港奶粉短缺的原因,主要是大陸客搶購,並倒買倒賣。

香港人喬安娜:“很多大陸人跑到香港,囤積奶粉,然後帶囘去再賣。”

奶粉黑市生意也相當火。據説,在緊靠深圳的香港“上水”市街頭,常常看到“二道販子”們用騾子將一箱箱奶粉運到開往北方的列車,據説可以賣高價。

“上水”藥房業者郭先生說:“那些水客,你要多奶粉的時候,你會看到他們把三、四箱的奶粉拖出去拿去賣,又多了另一班人來搶奶粉沒辦法。”

據他說,差不多兩三天,他就會賣掉一百箱,每項裝有12桶的奶粉,銷量佔全年營業額的40%。

由於大陸客的搶購,使得香港父母越來越擔心,日前,數百位香港家長發起一項網上簽名運動,要求香港政府出臺明確的措施,包括對大陸客家加收奶粉稅等等。

另外,主要品牌,如“美讚臣”營養奶粉,還承諾採取緊急措施,為香港家長建立專門的訂購熱綫,並在未來兩週內,向市場中額外投放42萬罐奶份,以解燃眉之急。

新唐人記者楊曉梅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