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鄉過年花費大 中國民眾雖喜也憂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7日訊】傳統新年是中國人一年當中最重要的節日,不過,在闔家慶團圓之際,這筆花費也讓許多民眾大感吃不消。因為,就這麼短短幾天有些民眾就花掉了幾個月的工資,或者是整年的積蓄。

中國傳統新年,吃團圓飯、守歲、拜訪親友、發紅包是中國人自古以來的習俗。不過,民眾表示,今年物價暴漲,但工資收入並沒有相對提高,賺的錢也就經不起開銷。

廣東民眾 鄭先生:「都不能免俗啊,都要買點好酒、辦點好菜。哈哈,現在輪到我給人家發紅包,真的壓力也挺大。收入水平方面,我跟十年前就一個水平。基本上一年下來也就過年這段時間把積蓄都花完了。社會底層的差不多都這樣子。」

過年期間菜價、物價齊漲,大眾交通運輸的票價漲得更多。貴州蔣小姐為了不受擠車之苦,請長輩從家鄉過來團聚。但是,過年的花費也不低。

貴州 蔣小姐:「沒跑(去)哪裡,就買了一點過年的東西,也不知道怎麼花的,還不算孩子的紅包錢,就從我媽4號過來,4千就沒了。2-3個月的工資吧,嗯!很可觀哪,年關難過啊。」

而在網上,曬過年“帳單”的熱度也開始升溫。天涯社區一條關於“80後春節回家要帶多少錢才夠”的帖子點擊量超過30萬。有將近兩千條年輕人的回貼表示,這筆花費讓他們“叫苦不迭”。

鄭州心理諮詢中心主任趙紅梅向媒體表示,網友的表現是焦慮症的體現。中國人的「面子文化」,出現了「應該」和「必須」,在無形中增加了對節日的焦慮。

新唐人記者 梁欣 柏妮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