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放鞭炮 釀近6千起火災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7日訊】過年第一天放鞭炮是中國人的傳統習俗。但近幾年來,中國大陸卻因為燃放煙火鞭炮造成火災頻傳,今年兔年一開始,32小時內全國就發生將近6千起的火災。

從除夕到大年初一上午,據中國消防部門統計,全國發生火災共5千9百45起,其中也包括初一淩晨的瀋陽市東北第一高樓火災;僅北京市,從除夕零點到大年初一下午兩點,因放鞭炮受傷就有223人、還造成兩人死亡。

北京市民 周先生:「可能和產品質量有關,另外一個,跟監管不力這是絕對是密不可分的,如果你監管到位的話,它不可能出現這種情況。你應該加強管制,怎麼放(鞭炮),應該有一個條例出來。」

有網友表示,古代過年也放鞭炮,過去都是木頭建築,那樣的時代都不怕火災,現在的城市反倒承受不了,網友認為,這完全是衙門的懶惰導致的。網路作家野渡則提出,燃放煙花炮竹可以效仿澳門的管理辦法。

網路作家 野渡:「只能是採用澳門這樣的措施,空曠的地方、引起火勢不大機率的地方。」

放鞭炮除了有引發火災的隱患外,據南京環境監測中心資料,南京市因為大年初一放鞭炮,空氣達到了重度污染程度。有學者認為,有人攀比放鞭炮的氣派程度,反而造成的不是喜慶的氛圍,而是嚴重的公共危害。

新唐人記者 常春 肖靜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