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方連年乾旱 第一大湖大縮水

【新唐人2011年2月9日訊】因為氣候異常,連年乾旱,導致中國北方第一大湖達賚湖水位連續七、八年來持續下降,湖面面積和濕地面積也大幅縮水,而達賚湖水位下降又加劇了呼倫貝爾草原的退化。

據報導,達賚湖湖面廣闊,是中國第五大淡水湖。2000年4月遙感衛星監測的湖面面積為2370平方公里,到2010年6月,湖面面積只剩下1850平方公里,減少了520平方公里。

內蒙古達賚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工作人員寶樂日表示,草原湖泊受氣候影響,湖面萎縮的原因是氣候持續乾旱。

寶樂日:“由於氣候乾旱的原因,達賚湖一年還得縮小一米的水平,如果按五年來說,哪怕縮小三米,它整個面積縮小几百平方公米。”

據報導,達賚湖僅有的兩條補水河流克魯倫河與烏爾遜河近年來水量減少,2007年都出現過斷流。而達賚湖水位下降又加劇了呼倫貝爾草原的退化。

寶樂日: “達賚湖是國際重要濕地,面積縮小了將近四百平方米,我們這個地區每年的蒸發量平均在一千二百毫米左右,也就說一年如果沒有河水補給的話,整個湖面會下降一米二。”

據了解,近年來因為達賚湖水位下降,草原和湖邊中間已經出現一條約600米寬的白沙帶。

達賚湖附近居民董先生: “水量是在下降,持續八、九年了吧,已經好幾年很乾旱了,天氣不正常吧,風沙這幾年一直都有,都是很大。”

達賚湖位於中國內蒙古呼倫貝爾大草原上,緊鄰俄羅斯與蒙古國,為國家級自然保護區。

新唐人記者熊斌、蕭宇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