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不提「中國」 呂秀蓮:國統會早廢

【新唐人2011年2月10日訊】馬英九總統指示內閣部會,表示基於一中各表原則,應稱「對岸」或「大陸」,不應稱為中國。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表示,馬英九如此宣示,應是根據1992年總統府國統會的「81決議文」而來,但是國統會已經在民進黨執政時廢除了,台灣人民不必受其約束。立委擔心,馬政府這麼做,會使未來台灣在國際上的發展更加辛苦。

馬英九總統要求,未來政府機關文書提到對岸,應稱「中國大陸」或「大陸」,不應使用「中國」。前副總統呂秀蓮怎麼看?

前副總統 呂秀蓮:「我覺得馬總統他這樣主張很可能就是懷念一九九二年八月一日總統府國統會通過的八一決議文。」

當時的八一決議文提到:〔圖卡〕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之原則,但雙方所賦予涵意所不同。

前副總統 呂秀蓮:「別忘了總統府的國統會阿扁總統已經廢除掉了。所以這個約束力應該已經沒有了。」

在名詞上開倒車,學者認為,聯合國早在1971年就已經做成決議。國際現實就是一中一臺。

政大台灣史研究所 陳文賢教授:「國際社會包括聯合國及其周邊組織都已經講的很清楚了只承認國際社會只有一個中國,那麼這個中國唯一及合法的代表是北京」 「在國際媒體上的報導不會寫…偶爾啦會寫中華人民共和國,會寫出來,基本上很簡單,就是China(中國)。」

馬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助理教授賴怡忠:「(馬政府)主張的九二共識,他本身的中華民國的自我主張,在國際上已經不被接受的情況之下,我們要站在甚麼樣的立場有辦法準備即將到來的政治談判的壓力。」

立委憂心,馬政府釋放這樣的訊息,讓台灣未來的國際發展空間更加辛苦。

立委 黃偉哲:「在中國大陸黨國不分,事實上講中國、或講中共、講中國大陸其實應該都可以接受,可是馬英九卻捨此而不為,人家沒有給你一個中國的小鞋子穿,你自己先把一個中國的小帽子給戴起來。」

立委 蔡煌瑯:「把中國稱為大陸,事實上他顯然就是承認了一個中國的原則,而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他透露這樣的訊息對台灣未來在國際上是非常的辛苦。」

新唐人亞太電視郭雲開、陳真、張明筑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