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珠灣區規劃缺諮詢 被批首長工程

【新唐人2011年2月10日訊】香港多個民間團體星期三召開聯合記者會,批評橫跨粵港澳三地的環珠灣區規劃諮詢不足,是典型的首長工程。他們並表示不滿香港被矮化,本地濕地保護區遭併吞。

香港政府提出的“環珠江口宜居灣區建設重點行動計劃”,受到包括公民黨、環保觸覺和香港觀鳥會等十個團體的批評,他們指責當局諮詢嚴重不足,缺乏公眾參與,與民主程序背道而馳;而且當局已有具體行動,還誤導市民說該計劃目前僅是概念階段。公民黨直指這是個靠北京支持的首長工程。

香港公民黨副主席黎廣德:“香港政府包括廣東省及澳門政府,它們一起有很清晰的取態,就是做了這個計劃後,就爭取中央政府支持。”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今次這樣就純粹好像是一個長官、首長工程這樣的一個構思和模式進行,這個令我們覺得不吐不快的。”

關注團體並對該計劃覆蓋香港具有珍貴動植物資源的生態保護區,表示擔憂。

香港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譬如說原來的規劃中要將米埔及海下灣變成省立森林公園及濕地公園體系的一部分,這個是完全影響香港的。”

反對香港被規划行動組成員陳榮慰:“為我們未來9年甚至是年青人一輩子的居住環境做出規劃,是完全出賣香港人,同時我們感到是被人規劃,而不是我們自己規劃。”

各團體要求當局延長諮詢期半年,並公開所有相關資料,同時委託獨立機構收集民意,以維護市民參與規劃和決策的公民權利。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