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叉神經痛誤為牙痛 電腦刀治療可改善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11日訊】以往經常被當成牙痛治療的「三叉神經痛」,常對患者生活作息造成嚴重的影響。醫師指出,藥物治療是第一選擇;但有些人服藥會產生副作用,可以考慮以電腦刀治療,改善疼痛症狀。

俗話說:「牙痛不是病,痛起來要人命。」但是有一種一張口就會痛,彷彿觸電的陣發性顏面疼痛,可不是牙痛,而是「三叉神經痛」。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張進宏: 「腦部的血管壓迫到三叉神經,刺激三叉神經的髓鞘,刺激下可能造成病人在臉頰或下巴、前額,激烈的疼痛。」

有時「三叉神經痛」的患者,被當成是牙痛,連拔好幾顆牙齒,直到轉診到神經外科,才查到真正病因。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張進宏:「牙齒的神經,也是屬於三叉神經的一部份,包括第二、三支,它會掌管牙齒的部份,所以牙痛會造成症狀上,類似三叉神經的疼痛,常常被誤診成一般的牙痛。」

醫師指出,患者如果藥物治療無效或是因為服藥而產生副作用,就需要改以手術治療;而不想接受開刀手術的人,還可以考慮非侵入性的放射線電腦刀治療。

奇美醫學中心醫師 張進宏:「病人沒有傷口,不需要住院,不需要麻醉,我們可以在門診時治療。」

約有8到9成接受電腦刀治療的患者,疼痛症狀獲得有效改善,但後遺症是可能會造成臉部有麻木感。

新唐人亞太電視 史進旺 台灣台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