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食品價格繼續上漲 CPI將創新高

【新唐人2011年2月12日訊】近日,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數據顯示,1月下旬全國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繼續上漲,其中糧油蔬菜價格漲速加快。市場普遍預期CPI漲幅將超過5%,創歷史新高。各地民眾對通貨膨脹的壓力感受強烈。

新年伊始,大陸各行業物價漲成一片。谷類、醣類和禽蛋肉類食用農產品全部漲價。

上海27種重點監測蔬菜中,26種漲價,1種持平。其中葉菜漲幅最低,達9.2%﹔其他菜漲幅高達15.2%﹔甜椒、冬筍、豆角、和黃瓜等都漲了20%以上。魚類等水產品也漲了10%到50%。

大陸各地民眾對通貨膨脹反應強烈,貴州的杜先生告訴本臺記者,通脹的壓力去年就形成了。

杜先生:「老百姓經常要用的東西,米麵糧食豆類、蔬菜水果,基本上翻了兩倍。我工資沒有,過去我一個月花500多塊,現在就要壹千多,感覺非常明顯。低保戶,打工的,對他們的生活就造成很嚴重的壓力。」

天津魏先生有個吃奶的孩子,而奶粉幾個月就漲一次價。

魏先生:「每次都漲10塊錢以上。以前奶粉是50多元,現在都80元了。國內的奶粉不敢吃,只能吃進口奶粉。現在房價在漲,物價在漲,教育支出也在漲,可是工資沒長。」

遼寧王先生家在農村,因化肥等原料很貴,種地不掙錢,不得不出外打工。

王先生:「不打工就沒錢。靠地裡,日子就不好過。油現在是55,原來是42,漲了很多。電話費、電費、糧油、蔬菜,價格特別高。普遍人們報怨的是,錢不耐花了,收入沒增加,支出增加了。」

據報導,包括飲料、家電、建材、傢俱、成品油等在內的多個行業都將在二三月集中提價,專業人士人為,二季度CPI可能再創新高,「破五」、「破六」都有可能。

新唐人記者林莉、金同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