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旱災 水庫幹渠不讓農民灌溉

【新唐人2011年2月12日訊】中國北方持續大旱,河南省洛陽市嵩縣田湖鎮有超過半數麥田乾旱,有民眾近日在網上揭發當地陸渾水庫和一條流經7個村莊的人工渠,以發電為主,不放水讓農民灌溉,而那條人工渠每年都會淹死人,農民上訪都沒有結果。

洛陽市嵩縣在歷史上就有著十年九旱的現象,該縣田湖鎮田湖村吳先生告訴記者,當地農民歷來都靠天吃飯。

吳先生:“有長時間沒下雨,主要是老旱,我們這裡種麥子,一般都是靠天收,它要是旱我們莊稼會減一半以上,我們的菜價高漲了一倍,小麥都漲、麵粉都漲。”

田湖鎮有一條人工渠,流經陸渾村、田湖村等7個村莊,從建渠到現在已經吞噬掉十幾條人命,田湖鎮高先生表示,農民上訪都沒有結果。

高先生:“說是灌溉但它是發電的,它這個渠經過村莊兩邊沒有護攔,好多小孩子或者是上了歲數的人滑下去,我們初步調查了一下,水渠淹死了人挺多。”

有民眾近日在網上舉報,當地幾萬畝麥田都快旱死了,但陸渾水庫東西幹渠,不放水讓農民灌溉。陸渾村村長張躍林表示,水庫和人工渠主要是用來發電用的。

張躍林:“都要澆地費都要交錢,水庫建的發電用的,人工渠人掉到水以後,水比較急,一年會死幾個人。”

陸渾水庫位於田湖鎮陸渾村附近,黃河二級支流伊河上,距洛陽市67公里,於1965年8月竣工,當時水庫的灌區規劃範圍涉及洛陽、鄭州51個鄉鎮606個村。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玫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