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天氣異常 南北同時受災

【新唐人2011年2月12日訊】近幾個月來拉尼娜氣象帶來的異常氣候,導致全球各地天災不斷,北半球大雪酷寒,南半球各國暴雨成災。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WMO)指出,這次的拉尼娜氣象的強度是近100年最大的,將至少延續到2011年3月才會漸漸減弱。氣候異常現像也衝擊糧食及資源供應。

北美近日遭遇罕見的暴風雪襲擊,2月2號芝加哥在一個小時內降下三英尺的大雪。

芝加哥市民:“這樣的風雪可能是我見過的最糟糕的天氣。”

截至到2月2號凌晨,北美地區已有6,000多個航班因天氣不佳而被取消。

在歐洲,去年年底,創記錄的強降雪和極寒天氣席捲歐洲各地,交通被打亂。許多人無法在聖誕和新年期間與親友團聚。

在亞洲,中國,日本、南韓等地也出現了反常的超低溫天氣。中國南方的貴州,湖南,廣西等省份在一月初出現了強降雪和凍雨天氣,上千萬人受災。

而在南半球,以往常受干旱所苦的澳洲從去年11月開始豪雨不斷,終於在今年1月釀成百年一遇的洪災,淹沒了昆士蘭省超過一半的地區,曾經繁華的城鎮沒入水中,超過二十萬人受到影響。

洪水剛過,昆士蘭省又在二月初遭遇五級颶風,這個澳大利亞歷史上最強的颶風以每小時300公里的時速,摧毀房屋和農田,數万人再次逃離家園。

極端天氣不僅造成了太平洋西岸中南部地區菲律賓,馬來西蘭和南非暴雨成災,連印度洋沿岸的斯里蘭卡也受到影響,受災總人數超過百萬。

世界氣象組織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說,最近世界各地出現的極端氣候並不是孤立的,是拉尼娜氣象造成的,拉尼娜氣象是太平洋中東部海面溫度異常偏低的現象,它會影響全球的氣流和氣壓系統。因而在各地引發天災。世界氣象組織說,本次拉尼娜現像是過去一個世紀以來強度最大的。

專家警告說,隨著全球暖化,以往百年難得一遇的極端天氣,將可能變成更頻繁的“20年一遇”。過去的2010年已經是世界極端氣候年,而這個勢頭將在2011年至少持續到三月份。

拉尼娜氣象也是導致南美的阿根廷、烏拉圭和非洲的肯尼亞等地干旱的原因,乾旱導致穀物欠收,中國北方的數十年不遇的大旱據稱也與拉尼娜氣象有關。

極端氣候帶來的頻繁災害衝擊糧食及資源供應,導致全球糧食、能源、礦產等資源價格波動。美國、歐洲的大風雪造成柳橙汁、棉花價格大漲;澳洲洪水重創澳洲鐵、煤礦產及小麥出口。推動全球鐵礦石價格大幅度攀升。

拉尼娜氣象具體的成因至今是一個迷。環保人士說,老天爺頻頻降災是因為人類無度的追求經濟發展破壞了環境。宗教人士說,這是上天對於人類的警告。無論如何,如何面對極端天氣帶來的挑戰,已經成為全人類共同面對的重大課題。

新唐人記者宋美馨、蕭宇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