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變天 穆氏專制政權倒台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12日訊】那麼究竟82歲的穆巴拉克是一個什麼樣的人物?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生於1928年5月4日,是在二戰後的中東戰爭中成長起來的軍隊將領。他1973年的十月戰爭時成為公認的民族英雄,從此正式走向政壇, 1975年升任副總統。1981年10月,總統薩達特遭伊斯蘭激進勢力暗殺身亡。8天後,副總統穆巴拉克宣誓就職。

穆巴拉克維持了薩達特生前與以色列達成的和平協議,在以後中東的動盪政局中,成為以巴衝突的調停者,並成為阿拉伯世界地位舉足輕重的成員。維持與美國的盟友關係是穆巴拉克外交政策的重要支柱。埃及因此從美國獲得了巨額經濟援助。

另一方面,三十年間,穆巴拉克大權獨攬,實施鐵腕統治,埃及始終維持1981年頒佈的緊急狀態法。任何人都可以因為涉嫌威脅公共秩序而不經審判就被關押,政治異己難有立足之地。2005年,埃及首次舉行多黨制總統選舉,穆巴拉克四連任,他主要的競選對手則被送入監獄。

五年之後,已經82歲高齡的穆巴拉克仍不輕言退休,並著手為小兒子接班做準備。但貧困、失業、物價飛漲、貪污腐敗已在民間積累了太多的怨憤,有消息指出,穆巴拉克家族擁有上百億的資產。這一消息進一步激發了民眾的憤怒。

突尼西亞政局突變,點燃了埃及人心思變的火焰。動亂威脅,改革承諾,修憲安排,提薪計畫,一切措施未能改變百萬示威民眾要求結束穆巴拉克獨裁時代的呼聲。

新唐人記者 沈君怡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