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2屆國際人權辯護大賽 關注中國人權

【新唐人2011年2月13日訊】社區廣角鏡(177)臺1月30日,第22屆國際人權辯護大賽在法國卡昂紀念和平歷史博物館舉行,今年這項律師界的盛會,有來自世界各國的上千名專業人權律師參賽,爲不懈的揭露各國踐踏人權的暴力事件、維護世界人權而做出努力。

第22屆國際人權辯護大賽於1月30日在法國卡昂和平歷史博物館舉行,此次活動有來自世界五大洲的專業律師參賽,選手們經過一番激烈的角逐,最終有10名律師入選,進入1月30日的決賽。

此次大賽由法國“卡昂和平歷史博物館”、“卡昂市政府”和“卡昂律師事務所”主辦。

卡昂市長兼議員飛利浦•杜容(Philippe Duron):“(比賽反映了)在不同程度上、在不同地區的現代社會裏對人權的侵犯,比如在發生戰亂的社會裏,或者更加嚴酷的社會環境中的人權侵犯,我認為對這些人權侵害的揭露很好地反映了本次競賽的宗旨。”

卡昂和平歷史博物館經理斯特凡•格裏瑪樂迪 (Stéphane GRIMALDI ):“(每一位律師都)帶著他們真誠的心,他們的信念和堅定的意志來到這裏,每一次他們都把這堅定的意志傳達給(觀眾),我們需要世界的人民聽到他們的心聲。”

評委由政治界、法律界、藝術界和維護人權協會組成。本屆比賽評委會主席由前西班牙文化部長兼劇作家喬治•桑潘 (Jorge Semprún )擔任。

當提到中國維權律師的人權問題時,他表示:“總有一天中國會重新發現民主,中國在歷史上已經有過民主,但目前只是少數人的追求。如果有一天民主成爲大多數人的追求,那中國就真的覺醒了。 ”

評委德羅門(Delhomme)先生也表示在中共的體制里根本沒有法治和人權:“人權就是每個人都有說話、辯護的權利,我們國際律師工會就是要維護我們所有同仁的自由和權利。如果一個律師不能說話,不能辯護,那是不能容忍的,也說明沒有法制,沒有人權,一切都是空談。”

此次比賽的結果是:來自巴勒斯坦的律師馬哈莫德•阿爾剛(Maître Mahmoud Arqan )奪得了卡昂市政府及和平歷史博物館獎(Prix du Mémorial et de la Ville de Caen),律師公會獎(Prix du Barreau)頒給了來自剛果的律師卡瑞•薩嘎達•莫克•達瓦波(Garry Sakata Moke Tawab ), 公衆獎的獲得者(Prix du public)是法國律師克裏斯黛勒•福涅爾(Christelle Fournier )。

卡昂市政府及和平歷史博物館獎的獲得者,馬哈莫德•阿爾剛對中國維權律師遭受迫害的現狀表示痛心:“當我聽到這種事情的時候,我很難受。在21世紀的今天,竟然有國家不履行人權,把一個維權律師關進監牢裏,是整個人類的恥辱。”

公衆獎的得主法國律師克裏斯黛勒•福涅爾,表達了對中國維權律師的支持和鼓勵:“我的觀點是清楚的,在人權問題上,每一個人都應該有表達的自由和維護權利的自由。我很希望給予他們更多的道義上的支持,使他們也能夠像我們一樣,有權利爲自由、人權而努力。”

另外,29日還舉行了第一屆“律師學校學生國際人權辯論大賽”,第一名是來自裏昂的奧菲•格絡章(Orphée Grojean)。

觀衆維洛門先生( Willaume):“今天的比賽對我觸動最深的是言論自由,法國電視三臺被綁架的兩名記者,蓋斯奇埃爾(Herve Ghesquiere)和塔玻尼爾(Stephane Taponier)和三個陪同,如果我們忘記了他們,那就等於零。很可能他們就不能回來了。所以我們要去講,去呼籲,讓他們重獲自由。 ”

今年的比賽有來自世界20多個國家的上千位律師出席,致力於關注世界各國當今人權迫害的具體案例,並協助各國人權律師履行他們的職責。

新唐人記者孫芳、伊涵法國卡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