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人質案死因聆訊 部分證人拒來港

【新唐人2011年2月15日訊】去年導致8名港人死亡的菲律賓人質事件,星期一在香港高等法院展開死因聆訊,預計傳召150名證人。菲律賓當局早前宣稱該國許多證人拒絕來港作供,有議員對菲國政府違反承諾表示失望。

菲律賓的槍手挾持人質事件慘劇,死因庭上午9點半展開聆訊,由死因裁判官陳碧橋主持,選出五人陪審團。之後由特聘的死因研訊主任、資深大律師翟紹唐開案陳詞,他強調死因庭不是判斷責任誰屬,而是要找出事實真相,例如死者被誰人所殺等。他並指出,香港警方在當地搜證時,證據已經被移動過,已不是原來狀態,但警方相信不影響結論,因此他對結論有信心。

研訊將陸續傳召150名證人作供,包括34名香港證人,其中包括事件中部分生還團友及8名死者的家屬;也有多位專家證人,包括法醫、政府化驗所化驗師、心理專家等。

早前菲律賓司法部長德利馬公布,116名被港傳召的菲律賓證人中,最少70人拒絕來港作供。

本身是資深大律師的立法會議員湯家驊,對菲國的消極做法表示失望。

香港資深大律師湯家驊:我們這個死因研究庭是希望查出真相,之前菲律賓政府的司法部長曾經許諾會盡量配合我們的調查,同時會幫助引用證人提供幫助,現在發展很明顯這個承諾是不可能實現。

他並支持死者家屬透過法律程序追討賠償。今次死因庭研訊菲律賓人質事件,預計為期25天。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在香港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