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沿海地區出現「用工荒」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訊】新年過後沿海地區和內地企業嚴重缺工,出現了罕見的「用工荒」,一些地方企業甚至在車站設點招工「搶人」。社會專家分析,企業找不到工人,主要的原因還是在於工人的待遇沒有提高。

新年後南京安德門民工就業市場,提供了近2萬個工作崗位,至今只有1000多人被聘用。紹興的招聘會,8000個工作崗位只介紹了131人。許多企業說,即使工資提高到月薪2,500元也找不到工人。


《深圳當地社會觀察研究所》的劉開明博士則認為,這是工廠的片面之詞,產業工人的待遇並沒有得到提高。

劉開明:「我們看到個各地給的底薪都是當地最低工資,甚至有的地方還沒有最低工資,每天加班2-3小時,每週工作7天,一個月休息1-2天,才可能在2000元以上,(工人待遇)沒有根本的改變。」

劉開明分析,2004年後,中國開放的都是低端勞 動密集的經濟,對勞動力需求很大,但勞動力人口實際正在持續減少。

劉開明:「79年開始計劃生育,80年後出生的人逐年減少,這勞動密集經濟又需要大量勞力,勞力供需發生了變化,現在是(工作)機會多勞力少。」

出現「用工荒」的另一個原因,劉開明指出是政府的政策排斥農民工湧入城市。廣州律師唐荊陵也表示,這些外來的工人無法在城市裡安定下來,

唐荊陵:「現在城市推行戶籍隔離,沒有接納他們(產業工人)的政策,政府的整個體系不健全,孩子讀書,醫療體系沒有保障,最近政府大量印鈔票,物價漲得非常厲害,還有房價等等,它們就缺乏待下去的意願。」

對目前企業普遍「缺工」,又有許多大學生找不到工作的奇怪現象,唐荊陵認為,是很多行業被當局和權貴壟斷,導致民間投資不活躍,造成的結構性失業。

新唐人記者秦雪、詹雅蓉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