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挪用水利經費 中國旱災將擴大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16日訊】中國北方持續大旱,很多麥苗枯死。大陸學者表示,水利設施的經費大都被地方政府挪用,隨著環境惡化加上過度開發地下水,預期未來旱災的威脅恐怕會擴大。

2010年10月至今,中國北方累計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五至九成。很多小麥主產區麥苗枯死。陝西師範大學農村發展研究中心卜鳳賢教授表示,各地蓋水庫,主要是用於發電,農民沒有水澆地是地方政府的失職。

陝西師大農村發展研究中心教授 卜鳳賢:「灌溉配套的工程不是很好,甚至維修保養不是很好,國家水利建設的經費到了地方政府手裡,大部分的經費挪用,所以我們的水利工程達不到預期的效果。」

卜鳳賢還表示,中國隨著經濟發展,過度開發地下水加上水資源的利用效率低,也是水資源日益匱乏的因素。

陝西師大農村發展研究中心教授 卜鳳賢:「主要的人為因素,首先第一個就是發展規模,土地的利用規模超過了歷史上任何一個時期,地下水的開發利用已經過度了。」

據民政部門統計,2010年中國因旱直接經濟損失達769億元,糧食損失約為168億公斤。卜鳳賢還預期未來旱災的威脅將會擴大。

陝西師大農村發展研究中心教授 卜鳳賢:「旱災不僅僅對農業生產、對生活、對經濟各個方面都是一個很大的威脅,將來呢都免不了要遭受可能比目前,我們所承受的更嚴重的旱災的威脅。」

中國人民大學農村農業發展學院副院長鄭風田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近些年的

旱澇應該有人禍,解決的方法就是進行農田水利建設,大到大江大河的治理,小到溝、田、渠、堰的維護。

新唐人記者熊斌 特約記者王倩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