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鐵道部長落馬高鐵走向受矚

【新唐人2011年2月16日訊】中共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因貪腐遭撤職受查,中國的高速鐵路建設項目,未來發展受到各方關注﹔不過,有專家指出,高鐵在中國並不符合經濟效益,勢必將造成嚴重虧損,呼籲應該立即停止。

中國的高鐵建設的未來發展,目前備受關注,鐵道部一名官員對上海《第一財經日報》表示,高鐵建設的成績全世界矚目,他認為未來發展不會受部長落馬而有所改變。然而,中國經濟學家 茅於軾卻認為,中國發展高鐵沒甚麼了不起,外國不發展高鐵不是沒有技術,而是不符合經濟效益不值得發展,他呼籲中國立即停止全面建設高鐵。

中國經濟學家茅於軾:「因為我們這個人均收入還沒那麼高,你的收入不高你就買不起那個票價,你就只能做低速的,因此它的需求就有限,你開了高鐵後那個不是高鐵的那個快車還需要開,因為大家買不起高鐵的,只能買得起普通快車的。」

據茅於軾分析,當民眾買不起高鐵車票時,一般快車還得繼續開,如此貨物運輸量也將無法提升。資深媒體評論員陳永苗解,則對當局藉高鐵項目的建設帶動經濟發展、創造就業的做法,不表贊同。

資深媒體評論員陳永苗:「因為他本來就是一種,一個為了促進就業飲鴆止渴的辦法,而且中國這一個經濟的發展實際上已經到了一定的限度,不可能發展進展通過這樣子的搞個高速鐵路這樣子的辦法就有效果,我覺得(高速鐵路工程)肯定是要停止的。」

中國鐵道部截至2009年底,負債規模高達1.3萬億元,大舉上馬高鐵項目使得2010年鐵道部全年負債率或突破56%,如此龐大的負債未來是否能夠回收,專家們感到非常悲觀。

新唐人記者秦雪、方源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