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毒奶禁不絕“皮革奶”又生

【新唐人2011年2月17日訊】繼三聚氰胺毒奶後,中國奶製品裡又發現了檢測難度更大的新毒物——「皮革水解蛋白」。早在05年就有人舉報有商家在牛奶中添加皮革水解蛋白。而中國農業部在近期才發出通知,要求嚴查皮革奶。

中國農業部12號下發「2011年度生鮮乳製品質量安全監測計劃」,所有抽檢樣品都必須檢測三聚氰胺;30%的樣品要檢測皮革水解蛋白和鹼類物質。

「皮革水解蛋白粉」是將廢舊皮革製品、甚至動物毛髮經過水解製成的粉狀物。這些經過糅製、染色等加工處理的皮革,含有「重鉻酸鉀」(potassium potassium dichromate)和「重鉻酸鈉」(sodium dichromate)等有毒物質,如果人體吸收,纍積,可導致癌症,或是使關節疏鬆腫大,甚至造成兒童死亡。因為它本來就是一種蛋白質,因此檢測難度比三聚氰胺更大。

台灣林口長庚醫院毒物科主任 林杰樑醫師:「從廢棄的皮製品去提煉所謂的皮革蛋白的時候,他往往沒辦法先去除掉…有毒物體——鉻。所以事實上有可能引起相當大的一個健康的傷害。」

一時間,大陸奶製品裡的新毒物「皮革奶」,成為港臺媒體的擔憂和關注的對像。

不過,早在2005年就有人舉報,山東一家廠商在牛奶中添加「皮革水解蛋白粉」,當時曾遭到整頓;之後,在2009年3月,浙江省金華市「晨園乳業」又被舉報製造「皮革奶」,受污染的牛奶產品流入市面,山東、山西、河北也發現同類產品。當時「晨園乳業」受到查處,但就在今年2月,晨園乳業又被檢舉,部分成品和半成品中被查出含有皮革水解蛋白成分。

天津市民 王忠祥:「我現在有軍隊我就去跟他開戰!現在往上一看,法官不懂得執法,在那黑心的判案,警察濫用權力。他把牟取私利的惡劣手段都弄到孩子身上,還有甚麼道理可講呢? 」

雖然農業部人士向媒體表示,這次監管計劃更具體,要求更嚴格。但「三聚氰胺」奶粉受害兒童的家長蔣亞林對香港媒體說,一定不止一家企業製造「皮革奶」,現在農業部才開始嚴查。

她表示,現在當局就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到危害實在夠大了、瞞不住了,才有政策。大陸毒奶屢禁不止,添加物層出不窮,使得消費者失去信心。清華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郭於華向媒體表示,這主要是制度問題,是由上到下的墮落,才培養出一批造假成性,沒有誠信的人。

新唐人記者 秦雪 尚燕 柏妮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