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政高人權惡行 司改會籲依法辦理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17日訊】針對遼寧省長陳政高在中國犯下的殘害人權罪行,週三立委及多個團體已經表達要求移民署立刻撤銷陳政高的入國許可,針對目前被控告違犯殘害人群罪的七名中共官員,今天民間司改會和學者也呼籲,高檢署要以執行國際人權法的態度,就殘害人群罪的普遍管轄原則積極偵辦。

日前法務部宣稱,依據國內過去判決,中華民國的司法領域管轄包含大陸地區,那麼,對於目前被移民署放行入台、被控以違犯殘害人群罪及民權公約的遼寧省長陳政高,民間司改會執行長林峰正表示,各界正好借此檢驗,台灣的檢察官是否確實依法辦理。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 林峰正:「過去我們質疑台灣的檢察官,不願意對來台灣的中國高官對被提告的部份做處理,那我覺得這次,法務部既然這麼說,大家應該好好的問一下法務部,對之前提出的那些告訴,是不是檢察官應該依法要辦理。」

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 廖福特:「這種罪名事實上是一個非常嚴重的罪名,他是一個集體性的傷害,違反人道的概念。這種嚴重的犯罪,不論你逃到哪一個國家,即使那個犯罪被害人不是這個國家的國民的話,她一樣可以管轄,這種普遍管轄主要是說,能夠全世界的去圍堵及追溯這種嚴重犯罪的人嘛。」

星期一晚抵台的遼寧省長陳政高,所到之處抗議如影隨形。

中研院法律研究所副研究員 廖福特:

「如果把人權劊子手當作是一個貴賓來招待的話,很顯然是在貶損人權的價值。其實違反人道罪,在國際刑事司法的管轄概念來看的話,他其實慢慢是進入普遍管轄的,也就是法務部除了慢慢去釐清領域管轄的分界,也應該去著重普遍管轄的基本概念。」

學者呼籲,除了將對人權犯的普遍管轄概念納入台灣刑法,將人權價值落實到兩岸雙邊互動,才能為兩岸的自由民主起到正面作用。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張芝瑄 台灣台北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