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聯邦政府因陳旺提議案修改刑法

【新唐人2011年2月18日訊】經過近兩年的努力,因為唐人街超市店主陳旺捉賊被控罪而引發的關於修改加拿大刑法有關條款的要求,在週四得到了聯邦政府的採納。來看下面這個故事。

2011年的元宵節,金牛城超市迎來了最尊貴的客人,加拿大總理哈珀率司法部長和前安省警察總長親自探訪陳旺。總理當天宣佈,政府提出《公民拘捕權及自衛法案》。

加拿大總理史蒂芬.哈珀:“聯邦政府決心採取行動,確保加拿大法律保護陳旺這樣的守法公民。保護他們和家人及其財產。”

現行法律規定,只有當小偷正在行竊時才能抓捕,但新的法案將允許守法公民在合理的時間內行使公民拘捕權。陳旺感到非常高興。

多倫多唐人街超市店主陳旺:“不會像我們去捉小偷受到像我一樣的控罪,要去上庭,費用就節省了,節省了很多時間。第二點,我們商戶可以保護自己的利益,這是長久的(利益)。”

陳旺在2009年5月捉住了1小時前偷東西的小偷,而被警方控以多項刑事罪,2010年10月被法庭裁決無罪。哈珀說因為不能干預司法,聯邦政府在結案後才能檢討刑法,並且綜合了之前兩名反對黨國會議員的個人議案後,提出了政府法案。

一直在推動修改法律的社區人士認為,事情能夠到今天這個程度,除了大眾傳媒的廣泛關注之外,華人社區懂得了如何運用加拿大的民主程序來解決問題,也是一個關鍵原因。

華人社區在案發後第一個公開要求修改法律,同時發起簽名支持陳旺,不斷通過各種方式呼籲。

受害人權益行動委員會 奚治瑾:“我們華人社區這一次產生了領導作用,代表了所有奉公守法(的人)提出了抗議。我們不斷地抗議之下,政客終於聽到了(修改法律的呼聲)。”

陳旺也曾表示,這個案子讓他認識到,要積極參與社會政治,才能更好維護自己的權益。這也許是陳旺過得最開心的一個元宵節。

新唐人記者秋旻多倫多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