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中國GDP「超」日本百姓糾結

【新唐人2011年2月20日訊】中共政府過份崇拜GDP 百姓絲毫未受惠

新聞週刊257期

一. 焦點話題

中國GDP超日本 百姓很「糾結」

日本在這個星期證實,中國國內生產總值GDP已經超越了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不過日本官方同時強調,他們的國民人均GDP還是大於中國十倍。長期以來,外界對於中國過份「崇拜」GDP的問題一直爭論不休,有關中國GDP造假的傳聞更是從未間斷。中國的GDP到底是奇蹟還是魔咒?我們下面來看一看。

日本2月14號公佈了去年GDP的統計數字,證實已被中國超越,42年來,首次失去了世界第二經濟大國的地位,目前在美國、中國之後,排名第三。

內閣官房長官枝野幸男:「雖然中日國家GDP是逆轉了,但日本的國民人均GDP還是大於中國10倍左右。我們應該運用我們的富裕,以及近鄰國家的經濟發展,為下一代留下現有的富裕。」

在世界對這個結果大為吃驚之際,中國人又是如何看待GDP超越了日本這件事?

《中國實時報》採訪了多位各個階層各個行業的中國人,這其中,除了百度首席執行長李彥宏和另一位34歲的廣州諮詢顧問,對GDP排名超前具有優越感之外,其他人從17歲的北京高中生,到33歲的企業經理,再到65歲的退休公務員,沒有人看好這件事。

一位40歲的農民工還說,他們看不到電視,沒聽說過這件事。北京的民營地產企業經理文樂表示,為了這個GDP,他的生活被嚴重影響。他說,「他們(政府)花了多少錢去修高鐵,鼓勵汽車產業,現在又要搞水利……這不都是為了更高的GDP麼,結果我們的城市裡到處都是車,城市規劃一團糟。」

在更早之前,美國權威金融雜誌《褔布斯》公佈了2010年全球稅賦痛苦指數,中國同樣登上亞軍,列居稅賦痛苦指數第二名。

紐約城市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飛:「所以說GDP對中老百姓來說沒有任何實際意義,他只是中共宣傳的手段而已,GDP在西方自由經濟國家是比較能夠準確衡量國家發展水平的指標,在中國這種計畫再加中國官方意旨很濃的….實際是政治指令的體現並沒有真正表明經濟的活力也沒有表明百姓受惠…..」

實際上,正如日本官房長枝野幸男所說,中國人均GDP還是大幅落後於日本,在「世界銀行」2008年計算的人均國民收入中,中國以2940美元排在127位,名次在列安哥拉,烏克蘭等國之後。「國富民窮」的形象非常顯眼。

國家如此富有,民間收入卻少得可憐,這麼顯著的落差到底是什麼原因呢?

《新唐人》特約經濟評論員傑森:「GDP的概念就是,今年一年,全國人一共創造了多少價值,那麼價值的話,其中有一部份是以褔利工資的方式,給這些老百姓,而且不只老百姓,當官的也給發工資。」「這個錢佔GDP的比例是多少,就是說各個國家比例都不一樣,中國就很低,而且逐年在下降。因為啥呢,GDP增長數字比如說9%、10%、11%這樣的數字增長,相應的老百姓的收入並沒有漲那麼快,所以說整個老百姓的收入佔GDP的比例,百分比是逐年下降,而且這個分佈是愈來愈不均。」

追根究底下去,可以發現中國GDP的「含水量」可能相當大。《維基解密》去年揭開的爆炸性電文中,現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2007時,已經毫不避諱的對美國大使表示,「中國GDP是人造的,不可靠。」李克強以遼寧省為例,2006年經濟成長率達12.8%,但遼寧的收入差距卻很嚴重,領取最低生活補貼的居民,是全國最高的省份之一。

中國GDP的總量不代表質量,廣大民眾仍然不堪負荷「住房、教育、醫療」新三座大山。

去年11月,中國國家統計局發言人盛來運表示,按照每人每天1美元收入的聯合國標準,中國還有 1.5億貧困人口,並且物價如果持續上漲,不排除貧困人口會逐漸增加。

《南方日報》2月15號報導,對於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專家認為必須冷靜看待這一新頭銜。

《中華工商時報》則發表《中國GDP超日本難令人欣喜》的評論文章。其中指出,由於當前中國在政績考核上存在「唯GDP論英雄」傾向,不少地方政府與官員,不惜以犧牲環境為代價追求短期經濟利益。甚至還不遺餘力地推高房價,導致民眾居住條件難以得到改善。

旅美經濟學家何清漣曾經指出,中央一級心裡很清楚,「GDP神話騙得了別人騙不了自己」。中共官員在統計數字上造假是因為中共的幹部選拔機制,考察幹部主要是考察經濟業績,而衡量經濟業績的一個簡單指標,就是經濟增長率,所以中國形成了一種惡性循環,叫做「官出數字、數字出官」。

這也不難想像有評論會說,中國超越日本,其實「二」得很糾結。

新唐人記者唐宇、梁欣、蕭宇綜合報導。

二. 環球焦點

中東變革星火燎原

繼埃及革命之後,上週,要求政治改革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在北非及中東穆斯林國家持續漫燒。14日起,巴林、伊朗、利比亞、也門、阿爾及利亞、約旦等囯都相繼發生了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活動和流血衝突。對此美國呼籲這些國家的政府,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就是滿足人民的訴求。

2月14日起,美國在海灣的另外一個盟國巴林發生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數千人湧向首都麥納麥市中心,要求政府下臺,實施政治改革。

隨後政府出動保安部隊開槍鎮壓,截止到19日,至少造成6人死亡,數百人受傷。

同一天,超過10萬的伊朗人民聚集在首都德黑蘭街頭遊行示威,高喊「打倒獨裁者」、「獨裁者必亡」等口號。伊朗民眾的和平示威遭到當局的鎮壓,造成至少兩人死亡,幾百人被逮捕。

15日起,利比亞東部城市班加西也發生了大規模反政府示威活動,要求執政40年的卡紮菲下臺。當晚利比亞當局出動保安部隊開槍鎮壓。一個在利比亞的人權組織──人權觀察說,根據醫院工作人員和目擊者的報告,至少有84人在反政府抗議中死亡。人權組織說,安全部隊星期五在班加西至少打死35名抗議者。

對於一些國家使用暴力鎮壓示威民衆,美國表示,解決危機的最好辦法應該是滿足人民的訴求。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克勞利:「(鎮壓)這不能解決根本問題。這些政府越快地瞭解人民的需要,並做出反應,就越好。」

通過埃及革命,人們償到了互聯網的威力。其他國家紛紛效仿。漫燒的抗議活動,組織者也是通過Facebook和Twitter等社交網站號召民衆參與。不僅如此,他們還將政府的暴行通過互聯網公佈於世。如巴林,2月18日,就有人將武裝部隊向示威民衆開槍的視頻放到了youtube等網站上。引起更大的憤怒。

晚些時候,巴林國王哈馬德在電視上發表講話,宣佈已委派王儲薩拉曼召集有所有教派參與的全國性對話,以解決危機。國王哈馬德說,通過對話,將所有的權利授予充滿希望和期待的可親的公民們。

巴林是美國的重要盟友,美國第五艦隊的基地所在。據白宮消息,2月18日晚,美國總統奧巴馬與哈馬德國王通話,對暴力進行譴責,並敦促政府表現出克制。奧巴馬說,巴林,美國艦隊在中東的家,她的穩定有賴於對人民權利的尊重。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

三. 新聞週刊257期大事件

1.朝鮮新遠程導彈發射場引美國關注

美國專家表示,根據最新的衛星圖片顯示,位於中朝邊境附近東倉裏的朝鮮第二個遠程導彈發射場已基本建成。據悉,該發射場的設備比東部舞水端裡的規模更大、更先進。首次試射日期引起了美韓等國的密切關注。

2.20國財長聚會 發達發展國家分歧大

為期兩天的世界20大經濟體財長會議,2月18日在法國巴黎召開。法國提出大膽的穩定全球經濟的計劃。但專家指出,發達與發展中國家之間的差距,是這次峰會最大的分歧所在。

3.美國之音計劃終止對中國廣播

美國之音提交國會的2012年度預算顯示,其將於今年10月1日起終止對中國的所有短波廣播和中文衛星電視廣播。中文國語廣播預算減少了8百萬美元,裁員55%,約38人;粵語廣播關閉,7人全部被裁員。

4.日印簽署經濟合作協議

日本外務大臣前原誠司與印度商務部長夏瑪,2月16日在東京簽署了一項「日印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承諾在10年內,日印兩國94%的商品將免除關稅。日本與印度在2009年雙邊貿易總額達9000億日元(約107億美元),但只佔中日貿易數字的4%。但自從日中關係緊張之後,日本開始重視過度仰賴中國市場的風險。

5.發動機問題 本田召回70萬輛汽車

日本本田汽車公司2月17日在東京宣佈,正在全球範圍內召回近70萬輛飛度、大飛度和鋒範小型汽車,原因是彈簧部件的缺陷可能導致發動機停轉。

四. 中國聚焦

維基解密習近平

歡迎繼續收看新聞週刊。前中共元老習仲勛的次子,現中共中央副書記、國家副主席習近平,被外界普遍看好他將是繼胡錦濤之後,中國的下一位最高領導人,也被認爲是太子黨接管中國的開始。那麽美國怎麽看這位准中共國家主席呢?維基解密收購的一份美國外交通訊文件,讓我們對華盛頓眼中的習近平多少有了一些瞭解。

根據路透社通過第三方最新獲得的維基解密的文件顯示,中共准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一個即雄心勃勃但有很實際的人。

相對其它的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這份文件中被描繪成對西藏比較具有同情心和主張對中國人使用互聯網應減少限制的人。美國大使館一份針對2007年10月大陸罷工潮的電文,以比較樂觀的語調稱習近平有改革的心態。電報中這樣描述他:「注重對社會安全的挑戰,政治改革和反貪腐行動。」

不過,其他外交電報引用一位習近平的老朋友的話說,習爲了在中共政府中表現自己,而變得「紅得發紫」。外交電報對習的追蹤顯示,從2006年十月到2010年二月閒,習從省級官員迅速躍升為國家級領導人。

在另一份外交電文中,習近平被一位兒時的朋友形容為「極其務實的和現實主義者。而這並非受意識形態的驅使,而是出於野心和自我保護。」他的這位在學術界的朋友還注意到,習一開始胃口就很大,在早期就開始安排政治生涯。

這份外交文件的起草者還特別強調保護中國消息來源人的身份,他們包括學者,資深記者、商界人士、習的親屬、和中共高官的熟人,及一些政府官員。

在這些外交文件中,還形容這位副主席對好萊塢電影情有獨鈡。2007年,在美國駐華大使官邸的一次晚宴上,習表示,他特別喜歡《拯救大兵瑞恩》和《無間道》這兩部片子。當時習還說,他在找時間觀看《父輩的旗幟》(Flags of Our Fathers)。

關於那次晚宴,電文繼續說:「習說他特別喜歡好萊塢二戰影片,希望能有更多這樣的片子。」電文引用習的話說:「好萊塢將這些影片拍得非常棒。像這樣的好萊塢大片即壯觀又真實。」

相比之下,習近平說,他發現最近的一些中國流行影片倒是有點亂。污七八糟的宮廷陰謀和粗俗的武打,他對中國導演進行了不點名批評,說某些人忽視了他們應該倡導的價值觀。

另一份電文指出,那些博聞常常被政府攔截的中國部落格族,指望習比胡錦濤更務實一些。

在2010年2月,一份告訴一位美國智庫學者,說胡錦濤已不信任西藏佛教領袖的電文中引用達賴的話說,習近平由於其父對西藏的溫和態度,可能改變政府對西藏的立場。指一個現代派的毛澤東已走向達賴喇嘛和西藏。

電文說:「達賴喇嘛對已故的習的父親仍念念不忘。還繼續珍藏50年代習仲勛給他的手錶。」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

五. 社區巡航

1.最新插電型油電混合車灣區亮相

2月15日舊金山南灣聖荷西(San Jose)市府圓頂廳內,聖荷西市長、柏克萊(Berkeley)市長,及幾個相關團體,為插電型油電混合車普亞士(Prius Plug-In Hybrid)為期一年的展示及研究揭開序幕。這款新型的普亞士(Prius),計劃在2012 年進入市場銷售。來看看豐田普亞士(Toyota Prius)推出的新式充電科技。

聖荷西市長喬可力(Chuck Reed)致詞表示,樂見豐田插電型油電混合車普亞士(Prius)推出的充電科技,使得環保車更進一步向前推進,「我希望這個科技不只是展示,而是逐漸推廣到市場上。我們知道我們還有很多要做,我們還得有充電站之類的。」

灣區空氣質量管理局已經投資了三千九百萬元,在全灣區建立電動汽車充電的基礎設施,以便提供給像現場展示的這輛豐田插電型油電混合車普亞士(Prius)充電。

柏克萊市長湯姆‧貝茨(Tom Bates),他也是灣區空氣質量董事會主席。他說灣區有500萬輛車子,很需要對車子廢氣問題有所改進,而普亞士(Prius)充電科技提供了非常好的機會。

加大柏克萊交通持續性研究中心(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Berkeley Transportation Sustainability Research Center)將調動10輛傳統的豐田油電混合普亞士,以及10輛插電型油電混合普亞士,分給10戶北加州不同的家庭,實際作為日常生活交通工具,每種車各開一個月,用來測試技術、環保及經濟各方的效應。

當天聖荷西市府外面,豐田代表展示了為這型車設計的充電科技。該配件一頭可以插進普通的電源,就像使用一般的電插頭一樣。另一頭則插進車子的充電口。如果是110 伏特的電源,三小時可以充足,如果是220 伏特的電源,90分鐘可以充足。每次充足了電之後,可以完全用電力開13公里,最高速為每小時62英哩。超過了13公里之後,就返回到傳統的豐田油電混合普亞士車一樣。

新唐人記者洪瑋蓮聖荷西採訪報導。

2. 矽谷居民公聽失敗 Lehigh水泥廠保留「既得權」

矽谷聖他克拉拉縣議會8日舉行公聽會,討論有關Lehigh水泥廠開礦「既得權」的議題。儘管庫比蒂諾市議員張昭富(Barry Cheng)為首的大批民眾到場抗議,聖縣議會最後還是全票通過,同意給予Lehigh水泥廠開礦的「既得權」。

公聽會當天,Lehigh水泥廠是否對其所有,而即將要開採的礦區擁有「既得權」,成為雙方辯論的焦點。

庫市居民反映,Lehigh水泥廠礦物廢料的汞排量,已遠遠超過美國質量法案第五條例許可的最新標準。

庫市居民劉智強:「現在法律規定汞排量100磅之下,他們今年都要噴1000磅的汞。」

他們要求聖縣議會以環保和市民健康為重,否決水泥廠的「既得權」。

庫市居民 Paura Wallis:「如果他們得到開礦『既得權』,就意味著他們可以在

新礦場,延用現有開採方式,而不受到現行法規監管。」

Lehigh水泥廠則回應,經過兩年多的努力,在減少水銀排放方面,他們已經取得見著成效。「我們已經採取了一些控制手段,使得我們實現之前的承諾,將汞排量減少25%。」

庫市議員張昭富抗議聖縣議會處事不公。

聖縣議會最後以全票同意,通過批准給予Lehigh水泥廠既定權利,使得這一回合的交鋒以Lehigh的勝利而結束。對此,居民們或有進一步的法律行動。

庫市居民 Paura Wallis:「我們會考慮所有的選項,包括法律訴訟。」

對於Lehigh水泥廠希望擴展其臨近南灣Cupertino的礦場的請求,聖塔卡拉拉縣將於今年春季或夏季舉行另一場聽證會。

新唐人記者張芬、韓寧聖塔卡拉拉採訪報導。

六. 休閒一刻

1.法國鋼琴新秀演奏會 尊師重道

曾經獲得2010年度法國音樂比賽第一名的台灣年輕選手林予涵,近日在巴黎國際音樂城舉行了一場個人鋼琴演奏會,吸引了不少中西方熱愛音樂的人們前來觀看,下面請看本台記者從巴黎發來的報道。

林予涵在近兩個小時的免費專場鋼琴演奏會上,向大家獻上了九首世界著名曲目。全場爆滿,掌聲不斷,最後四次謝幕。

中華民國駐法大使呂慶龍先生到場支持:「年輕的小朋友現在已經是大朋友了,那麽還有機會接受這麽好的教育,特別是在法國,她是文化的大都會,今天我發現他的小學老師,也是市長夫人和校長都來,我們會覺得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機會,讓所有在場的所以年輕同學知道,教育是百年大計,這也是我們華人傳統優質的文化,就是尊師重道,也知道感恩。」

林予涵的法文名字叫Florent,從六歲開始學習鋼琴,他說自己現在的成績是因爲母親的支持和鼓勵:「我小時候也是很不喜歡彈的,總是想要彈然後就停下來,不想彈,就是有媽媽一直在後面追我,幫助我,所以今天我可以彈到這種程度。」

林予涵的媽媽:「既然彈鋼琴,既然練了就要用功,我不喜歡小孩子練琴有缺席、曠課,所以就這樣風雨無阻,一路就這樣下來了。」

林予涵的啓蒙老師,法國聖曼德音樂學院的鋼琴教師王濱女士希望他能夠繼續棄而不舍,持之以恆:「他是一個很有才華的學生,也是一個很努力的學生,所以今天他有這樣的成功也是可以想像的。藝術道路是很艱險,也是很艱難的,只有棄而不舍,努力攀登的人才能達到頂峰,他僅僅是剛開始,我希望他繼續努力,繼續付出,總有一天會達到頂峰,我們期待著他的好消息。」

新唐人記者孫芳、仁靜法國巴黎報導。

2.《被遺忘的時光》在愛中記起

由金馬獎導演楊力州執導,勇探「失智症」病患記憶空間的臺灣紀錄片《被遺忘的時光》,去年11月在台灣上映以來,受到熱烈迴響。導演楊力州在兔年一開春,再次回到當時的拍攝地──「聖若瑟失智老人安養中心」探望這些長者,同時與我們一同分享了拍攝過程中的點點滴滴。

想說一個關於遺忘的故事,但這位說過許多動人故事的金馬導演楊力州卻碰上不少挫折。

《被遺忘的時光》導演楊力州:「在拍這部紀錄片的時候,我發現非常困難的是我沒有辦法跟我的被攝者建立關係。因為失智症不是說中午你自我介紹你是誰他晚上忘了你是誰,而是兩分鐘他就忘了你是誰。」

歷時三年籌拍,從完全陌生到一次次的建立關係,從對失智症一無所悉到逐漸認識,與這群被困在時間中的老人們相處,導演也領悟了遺忘與記憶的辯證。

《被遺忘的時光》導演楊力州:「我的電影雖然叫『被遺忘的時光』可是整部電影都在紀錄他們忘不掉的部分。」

忘不掉的部分,有的人是快樂,有的人,是深了根的痛苦。

李伯伯,年輕時參加過刺殺毛澤東行動,暗殺失敗後被共產黨追殺迫害,逃了大半個中國,逃不掉的,是對共產黨的恐怖記憶。

《被遺忘的時光》導演楊力州:「在拍的過程中他一直認為我是共產黨,我一直跟他說我真的不是共產黨。所以一開始我們拍沒多久他就一直拒絕我們他甚至會攻擊我們的攝影機。那天我 記得他攻擊我們攝影機之後,我就回去跟工作人員討論說我們放棄吧,我們不要再拍他了,因為好像我們的存在或好像我們攝影機的存在勾起他過往非常痛苦的經 驗,結果沒有多久,喔不是沒有很久,過了快一年,有一天他突然走過來,搭在我肩膀上跟我說,喔~我現在知道你不是共產黨了。」

看似失去常態性的記憶,但對人性的認知,憑借的似乎又不只是來自大腦的記憶。

有人說對失智者最好的良藥是愛。愛或許不會使他痊癒,但是愛可以讓他在遺忘中得到珍惜。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張明筑臺灣臺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