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震即時警報 爭逃生時間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2月22日訊】紐西蘭發生強震,而台灣也是地震頻繁,平均15-20年就會發生劇災型地震,地震到底能不能預測?國家實驗研究院,因此研發一套「強震即時警報系統」,能在地震發生時多爭取幾十秒的逃生時間,希望藉此減少傷亡。

強震警報及時系統廣播:

「地震發生……」

廣播響起,室內突然自動切斷電源,地面逃生指示燈亮起,打開大門,不到幾秒鐘,整個屋子隨即劇烈搖晃。

將近90秒的搖晃,是模擬921大地震台中大里的情景,靠著地上這顆強震儀,連結電梯、瓦斯,甚至電視、跑馬燈,能在民眾還沒感受地震前,爭取逃生時間。

國研院地震工程中心主任 林沛暘:

「我們系統感受到的時間,和人體感受到的時間,大概會差20幾秒的時間,我們就用P波偵測到以後,前面三秒的訊號,我們去算那個波型,去預測等一下可能的震度是多少,去做警報。」

這個系統是運用地震發生的時候,有一個P波速度較快,警報器就會響,接下來就是最嚴重的S波,台中大里在還沒有開始地震前的7秒鐘就知道了,新竹有17秒的時間,台北有27秒的時間,趁這二十幾秒的時間,大家趕快衝出去。

國研院地震工程中心主任 林沛暘:

「譬如說,我們在看電視,我們會把電視切換過去(警報系統),讓你立刻知道地震要來了,然後,立刻幫你把瓦斯關掉,然後,系統會因地制宜,譬如,在一樓的教室,系統會跟你講說,趕快要逃出戶外,在二樓以上的話,我們知道只有20幾秒是來不及的,所以(系統)會教你該怎麼樣逃生,該怎麼樣避難,我們會把動作指示教給你們。」

這是1999年921大地震街道面目全非的景象,造成2415人死亡,為了取得更多準確數據,目前國研院已經率先與部分國小和保全公司合作,希望在未來1-2年內,讓預警系統正式問世。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