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瘋狗”卡扎菲處處效仿中共

【新唐人2011年2月27日訊】新聞週刊(258)北非國家利比亞局勢成爲目前各國關注的焦點。受突尼斯和埃及革命的影響,利比亞的反政府示威愈演愈烈。獨裁近42年,被美國前總統里根稱爲“中東瘋狗”的利比亞領導人卡扎菲,上週調動效忠他的軍隊對示威民衆大開殺戒,受到世界各國的強烈譴責。美國和聯合國立即採取了制裁措施。美國白宮發言人還表示,不排除對利比亞採取進一步的行動。而深陷四面楚歌的卡扎菲卻為自己的開槍行爲辯護說,89年中共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也是這樣做的。回顧卡扎菲的歷史,可見他處處對中共的效仿。今天節目一開始,就一起了解一下他是怎麽“崛起”的。

穆阿邁爾•卡扎菲1942年生於利比亞南部伯伯爾的卡達法部落。1969年9月1日,年僅27嵗,時任上校的卡扎菲,趁國王外出之際,率領少壯軍官發動了一場不流血政變,推翻了伊德里斯王朝,國王被驅逐,並改國號為「阿拉伯利比亞共和國」。他自己成爲最高領導人和武裝部隊最高統帥。上臺後,爲了讓飽受貧困的利比亞迅速發展,卡扎菲創立了介於資本主義和社會主義的之間的“第三世界理論”。

當時正值中國文革高潮後期。卡扎菲一方面著手建立軍隊,另一方面,將數十億用石油換得的金錢發放給農民,以建立自己“農民革命”基礎。他並效仿毛澤東,於1973年發動了“文化大革命”,宣佈停止執行一切現行法律,以《古蘭經》為社會法典,並在全國範圍內建立了各級革命委員會。

出於阿拉伯民族主義精神,卡扎菲放棄與西方強國的結合,致力於阿拉伯國家的統一。在他的煽動下,1971年4月,利比亞、埃及和敍利亞結盟,組成了阿拉伯聯盟。但不久,結盟就因爲爭議和對峙而瓦解。卡扎菲還在阿拉伯世界反對埃及、以色列“1978年戴維營和平協定”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卡扎菲和西方,尤其美國的關係緊張激化是在上個世紀80年代。1986 年,卡扎菲被指使特工,爆炸襲擊了柏林一家美國海軍陸戰隊成員經常光顧的夜總會。幾天後,美國展開報復行動,空襲了利比亞首都黎波裏和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卡扎菲在一處軍營的家被炸,他的養女被炸死。美國前總統里根稱卡扎菲為“中東瘋狗”。

卡扎菲也建立了自己的政體,像中共一樣,有橡皮圖章式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中共毛澤東有“三門峽”,李鵬有“三峽”,卡扎菲也有自己的政績工程,他斥資20 億美元,興建了人工大運河,將沙漠井水,引到沿海各個社區,自稱是世界第八大奇蹟。

1988年12月,美國泛美航空公司103號航班,在飛至蘇格蘭小鎮洛克比上空時突然發生爆炸,機上270名乘客和機組人員全部遇難。這就是震驚世界的洛克比空難。經過調查,很快就將幕後黑手指向了兩名利比亞人。但卡扎菲卻拒絕交出這兩名嫌犯。1991年聯合國在英、美國為首等國家的壓力下,對利比亞實施包括空中封鎖、武器禁運、經濟和外交等一系列制裁。 但並為打擊到卡扎菲的民族氣焰。有評論指出,卡扎菲的演講極富煽動性,與毛澤東如出一轍。

在解決洛克比空難案件中,南非黑人運動領袖納爾遜曼德拉發揮了很大作用,最終説服利比亞交出嫌犯。

1999年,兩名嫌犯阿卜杜勒-巴薩特-邁加里(Abdel-Basset al-Megrahi)和阿爾-阿明 法伊馬(Al-Amin Khalifa Fahima),在位於荷蘭的一個前美軍基地特設的蘇格蘭式法庭上接受審判。阿卜杜勒-巴薩特-邁加里被判27年有期徒刑。法伊馬則被宣佈無罪釋放。邁加里一直在監獄中服刑至2009年8月,他在診斷為晚期癌症後,被釋放。2003年8月,利比亞表示願為洛克比空難支付27億美元的巨額賠償,同年 9月,聯合國解除了對利比亞長達11年的制裁。12月,利宣佈放棄發展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計劃,與美、英等西方國家關係明顯改善。2004年6月,利比亞和美國恢復邦交。

2008年美國國務卿萊斯訪問利比亞。成爲1953年以來,首位訪利的美國國務卿。

今年二月,受突尼斯和埃及革命的影響,利比亞各地風起雲湧的抗議潮,讓卡扎菲四十多年的獨裁統治岌岌可危。與埃及和突尼斯不同的是,卡扎菲向軍隊下令開槍鎮壓,他在22日的電視講話中為自己辯護,指中共89 年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也是這樣做的。但是,利比亞軍隊大多是傭兵,在民衆不屈的抗議中,很多都棄甲而逃。

卡扎菲之子在接受電視採訪時,否認政府軍隊向人民開槍。與 “天安門廣場沒放一槍”又一舉同工之処。不過在資訊發達的今天,開槍的視頻很快就在youtube網上公諸於世。

新唐人電視臺記者楊曉玫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