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菲外交事件考驗馬政府軟實力

【新唐人2011年2月27日訊】新聞週刊(258)菲律賓當局將去年底在大馬尼拉地區逮捕的14名涉嫌詐騙案的台灣籍嫌犯遣送大陸一案,讓臺菲關係降到零點。在處理此事件當中,菲律賓政府官員的做法不可理解,首先他們謊稱持有中華民國合法護照的14名嫌犯沒有合法旅行文件,並將他們驅逐到中國大陸,而不是中華民國台灣,態度明顯傾斜。為解決糾紛,21日菲律賓總統特使羅哈斯抵達台灣,與外交部長楊進添和總統馬英九分別舉行了會談,但羅哈斯卻始終沒有道歉。雙方的外交糾紛如何解決,讓馬政府的「軟實力」外政策備受考驗。

21 日,菲律賓總統特使羅哈斯一行抵達台灣。隨後與中華民國外交部長楊進添進行了長達11個小時的馬拉松式談判。但台灣方面卻沒有得到他們想要的結果——道歉。

菲律賓總統特使 羅哈斯:「我們晚上會持續交涉,如果有需要甚至延長到明天,盡一切所能,處理這件事,(會道歉? ) ,楊進添部長有表達這件事,我們很關切,不過我沒有被授權,總統並沒有授權我。」

特使羅哈斯強調並沒有被授權要為遣返案道歉,讓談判一度中斷,直到凌晨一點半才結束,不過星期二,外交部依然安排羅哈斯會見總統馬英九,目的是再次表達立場。

會談中,馬英九強烈要求菲律賓政府對在此事件上所犯的錯誤道歉。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我希望貴國政府要為這件事情所犯的錯誤負起責任,並且表達歉意。我也要求特使先生將我的意思轉達給貴國的阿吉諾總統。」

馬總統還說此事的後續處理結果,將成爲台灣方面衡量兩國關係的重要指標。

雖然沒有得到想要的結果,但台灣外交部認爲,菲律賓方面已表現出了部分善意,願意討論建立雙方司法互助機制,展開經濟夥伴協議,啟動司法、行政、國會的調查。外交部長楊進添說,台灣會給對方調查時間。

外交部長楊進添:「確實有一些政府官員,犯了很嚴重的錯誤,而且一再的欺瞞,這些我們強烈沒有辦法接受,我們要求他查出來,這些官員一定要向我們道歉,我們再多給他一點時間,當他沒有辦法符合我們要求的時候,我們還有其他對於兩國關係合作事項,再加以檢視。」

除臺菲外交糾紛之外,此前還傳出了台灣居民赴馬來西亞免簽證待遇中途變卦,原因是馬國要先知會中共。一連串的事件,讓在野黨立委對馬英九的外交政策提出強烈質疑。

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中共在國際空間打壓(台灣)是不會縮手的,他在遂行他的『軟的更軟』,經濟軟,外交它就越來越硬。整個事情後面導演是中共,中共在跟菲律賓在演這種政治大戲,要把我們夾殺,這在對我們出招 (柯委員,能不能你從管道拿到的中共內部的評估交給我拜讀一下好嗎?)你連這種基本的政治判斷都沒有的時候,何以治國?」

另外,馬政府的支持度也跌破四成。根據遠見雜誌最新民調,二月份民眾對馬英九總統和行政院長吳敦義的滿意度,分別為38%和37.6%,而且已經連續三季負面高於正面。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北綜合採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