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理會一致通過制裁利比亞決議

【新唐人2011年2月28日訊】聯合國安理會週六晚一致通過對利比亞的制裁決議,包括實施武器禁運、凍結卡扎菲家族及其親信的資產,對他們實施全球性的旅遊禁令。決議同時要求將利比亞當局對示威民眾的鎮壓交由海牙國際刑事法庭調查,以決定是否對殺害平民的人予以起訴。

這項決議包括凍結卡扎菲、他的5名子女以及10名親信的資產,並禁止這16人旅行,要求當局立即停止對民眾的暴力鎮壓,還同意將鎮壓交給海牙國際刑事法庭,對可能犯下的反人類罪進行調查。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Susan Rice) 表示,這是一份強有力的決議,有史以來第一次將惡劣的人權局勢提交國際刑事法庭處理。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蘇珊•賴斯:“決議向利比亞領導層發出非常強烈的信息,就是兇殘的殺戮必須停止,那些責任人本人將承擔責任。”

她還說,安理會堅決支持利比亞人民行使言論自由等普世權利。

德國駐聯合國大使魏提希(Peter Wittig)認為,決議對利比亞政權發出的信息,影響超越了利比亞的國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此前也敦促安理會採取“具體行動”來保護示威者。他指出,利比亞武裝部隊到各個醫院殺害受傷的異議人士,拒絕開槍的士兵則會遭到格殺。 他還表示,利比亞血腥鎮壓已造成超過千人死亡。

而叛離卡扎菲政府的利比亞駐聯合國大使沙勒格姆之前也懇請安理會採取行動。他把卡扎菲形容成希特勒(Adolf Hitler)、波爾布特(Pol Pot)和斯大林(Joseph Stalin)。 他說,卡扎菲現在對人民的態度是,「你若不讓我統治,我就殺了你、毀了你」。

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