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設計軟實力 仍待整體突破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日訊】儘管台灣設計作品在國際比賽中,不斷傳出佳績,不過品牌的經營,也許不能只靠設計師本身單打獨鬥,台灣政府近年花相當多的資金在文化創意產業上,到底為台灣的設計界,注入多少的能量?繼續是我們的報導。

去年台灣拿下國際四大設計大賽,共260個獎項,而星期二晚德國時間揭曉的IF概念獎,台灣院校就有31件入圍,經濟部工業局也已經確定,至少有7件獲得金獎,估計台灣的獲獎率高達37%。

不過,儘管成績亮眼,設計產業還是需要整體突破。

服裝設計師 康嘉偉:「那感覺都很單點式,不像一個整體氛圍,我希望台灣讓人家覺得,就是一個很有創意的國家。」

大多數進軍國際的台灣設計師,單憑自己經驗的摸索,靠著熱忱與信念,闖出漂亮的成績。而隨著台灣近年設計獲獎率攀高,政府也調升文創產業預算,自 98年起,編列8.46億元到100年編列12.82億元,成長了8.92%。不過,是否有落到實處,成效如何,設計師們最清楚。

服裝設計師 李倍:「目前為止,收到的效益還不是非常大,就是可能還沒有做,最有效的連結吧。」

服裝設計師 黃嘉祥:「我覺得力量還是不夠,我覺得政府可以再多施一點力,或者再撥一點,時間跟經費,給台灣的創意,不管是電影或者是服裝設計,這一方面相關的產業,可以讓這些人更沒有後顧之憂,然後邁向國際。」

紡拓會秘書長 黃偉基:「政府所扮演的角色,是在一個輔助,政府不能幫設計師營運他的公司,創造他的品牌。我們倒希望說,大家建立一個共同的平台,讓台灣年輕創意的設計能力,在這個共同的平台上面,大家去發表最新的創意,來達到這個所謂,行銷推廣的效果。」

Os3

雖然台灣軟實力逐漸在國際嶄露頭角,但雙方要如何有效的達到共識,將本土文創產業更加有力推廣,或許是當前首要面對的重要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