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疾病致過勞死?盼改台企業文化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2日訊】宏達電1名謝姓員工在2月21日疑似過勞死案,勞委會在今天公佈調查結果,認為謝姓員工確實是屬於超時工作,這意味地方政府將對所屬工作單位開罰。而這樣的消息,也再度讓過勞死的議題,受到關注,下面的這則新聞,帶您來看到,國內一家健康基金會,除了分析台灣勞工健康之外,也與勞委會共同盼望,改善台灣企業的工作文化。

典型代謝症候群 張先生:「其實哪一個員工,不希望自己的上班時間、時數,是可以正常上下班。」

這位35歲的科技新貴張先生,一語道出許多員工的心聲,不過,也是典型代謝症候群的他,在工作上經常碰相同的困擾。

典型代謝症候群 張先生:「就是精神,讓我很容易疲勞。」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針對20歲以上、2920位企業員工做健檢,以腹部肥胖、血壓升高、空腹血糖等五項作為診斷標準,分析結果顯示,不僅加重心血管疾病發生,更是代謝症候群的危險因子,其中87%的員工,幾乎都有加班情況。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常務董事 蘇益仁:「產業型態的改變,那麼就構成過勞死特別特別嚴重。所以以壓力越大的時候,發炎指數越高,血管會越收縮這個會惡化,原來已經存在的問題。」

典型代謝症候群 張先生:「就講台灣來講,整體企業文化,比如說你下班時間一到,其他人沒走,你也不好意思走,大家就這樣耗著,所以我是覺得是整體企業文化的關係,這個要改變。」

勞委會統計,99年腦血管被認定為傷病、失能與死亡,勞工人數達43人,為近六年來最高;並且為改善企業工作文化,特別提出勞基法第八十四條之一,排除保全人員、監護工等36類,工作適用勞基法工時相關規定,對此,勞委會主委王如玄表示。(圖卡:滿版)

勞委會主委 王如玄:「不過要特別聲明的是,在我們高科技產業裡面,沒有一家是被我們允許,可以用八十四條之一責任制的相關規定,所以如果它被濫用的情形,我們一定會裁罰,即便有在八十四條之一的合許範圍之內,比如說像保全業,也不是完全不受規範,我們要求地方政府,要嚴格把關。」

去年南亞工程師猝死事件,讓過勞死議題又再度浮出檯面,這一次,政府與民間要聯手出擊,徹底改善台灣企業工作文化的不良風氣。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