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茉莉花效應 中共嚴控網絡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4日訊】突尼西亞不久前「茉莉花革命」的成功,有如骨牌效應一般震動了整個阿拉伯世界,並如燎原烈火向北非等國家延燒。在兩會舉行前夕,中共現在越來越擔心這股熱潮是否會延燒到中國網路用戶,加強了對網路的監控。

中共當局為了阻擋網民進入他們不喜歡的網站,瞭解埃及和中東最新情況,採取了一系列手段,除了封鎖臉書之外,並對擁有一億兩千五百萬用戶的新浪微博(Sina Weibo)採取更嚴格的審查監督。

最近一個新浪博客貼了一張利比亞動亂的照片,並用英文文字說明:「昨天的埃及,今天的利比亞,明天的中國」另一個網友則跟貼:我選擇C, 「明天的中國」,

82的歲經濟學家茅于軾(Mao Yushi)也看出網絡對人力動員的潛力,他兩個月以前開始使用微博。他說:「未來大規模的群眾運動,一定是透過有效率的通訊而來的,我想政府已經認識到這個問題。」

中國知名藝術家、維權人士艾未未的新浪微博曾超過1300萬次流覽,在2009年遭當局關閉,

中國維權人士 艾未未:「任何風吹草動對中共都是致命的打擊。」(請用原音上字幕)

同時,北京當局星期三在各大媒體網路上發表新聞通稿,高調宣佈將通過手機資料掌握市民出行動態,引起強烈的網路反彈。

星期四(3號)展開的「兩會」,保安級別更是再度升級,據《新京報》報導,“兩會”期間,除18萬員警外,還有56萬民眾參與治安巡邏。

新唐人亞太電視 國際新聞部編譯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