懼怕民主抗議 中共嚴控網絡

【新唐人2011年3月3日訊】突尼斯不久前民主抗議的成功,如多米諾骨牌效應震動了整個阿拉伯世界,並如燎原烈火向北非等國家延燒,在兩會舉行前夕,中共現在越來越擔心這股熱潮是否會延燒到它的450萬互聯網用戶,而更加強對網絡的監控。

中共當局為了阻擋網民進入他們不喜歡的網站,了解埃及和中東最新情況,採取了一系列手段,除了封鎖臉書之外,並對擁有一億兩千五百萬用戶的新浪微博(Sina Weibo)採取更嚴格的審查監督。

最近一個新浪博客貼了一張利比亞動亂的照片,並用英文文字說明:「昨天的埃及,今天的利比亞,明天的中國」

另一個網友則跟貼:我選擇C,「明天的中國」

82歲的經濟學家毛於軾(Mao Yushi)也看出網絡對人力動員的潛力,他兩個月以前開始使用微博。

毛於軾:「未來大規模的群眾運動,一定是透過有效率的通訊而來的,我想政府已經認識到這個問題。」

中國知名藝術家、維權人士艾未未的新浪微博曾超過1300萬次瀏覽,在2009年遭當局關閉。

艾未未:「任何一個很小的驚喜,都會對他們產生致命的打擊。」

同時,北京當局星期三在各大媒體網絡上發表新聞通稿,高調宣佈將通過手機數據掌握市民出行動態,也已經引起強烈網路反彈。

週四已經開始的「兩會」,保安級別更是再度升級,據《新京報》報導,「兩會」期間,除18萬警察外,還有56萬民眾參與治安巡邏。

新唐人記者賴瑞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