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 】與記者「吵架」「王府井」成焦點

【新唐人2011年3月4日訊】在北京醞釀發起的“民主抗議”集會沒有成功,卻引發記者被警方強制驅離的「王府井事件」。事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在記者會上,與記者「吵架」的形象,成為外國媒體報導的「笑談」。不過,外交部網站在刊出的記者會實錄中,刪除了所有有關「王府井事件」的內容。

受中東「茉莉花革命」影響,大陸網民也傚法,透過網路號召各地公民去指定地點聚會。2月27號,在北京王府井的聚會,吸引了大批外國媒體關注,不過,這些記者甚麼也沒採到,就被警方強制驅離。

而中共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在1號的記者會上,與數十家境外記者一來一往的激烈交鋒,成為媒體「笑談」。姜瑜指責記者是製造事端者。

而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的索非理查森說:「這次中國(共)政府對記者的「鎮壓」,是對付駐華外國媒體慣用手段的最新表現。」

她說:「海外記者到那裏進行中國法律允許的採訪工作,而現場的保安人員數量卻大得不成比例。」

日本各大媒體,連續兩天報導姜瑜在對外記者會上的新聞。包括日本官方電視臺NHK在內,大部分日本傳媒報導說,中國(共)外交部發言人與駐華外國記者「吵架」近1個半小時。

而台灣《聯合報》的報導說:「30多名境外記者以幾近抗議方式的發問,質問外交部發言人,為何便衣警察可以任意毆打記者、可以任意帶走媒體。」

《世界日報》說:「這次記者會創下了多個記錄,包括時間最長、單一問題詢問最多。逼得姜瑜數度要求記者不要再提 '王府井事件' 。」

'王府井事件',也在3月1號外交部發言人例行記者會的問答實錄中消失,在「實錄」的13個問答中,只有最後一個問題涉及「民主抗議」,但提問的顯然不是外國記者。

據「駐華外國記者協會」的統計,上週日有16家新聞媒體記者在北京採訪時受到警方嚴重干擾。

《彭博》通訊社的一名記者遭劇烈毆打,另有兩人受傷。有9家新聞媒體的記者被拘留,時間從30分鐘到4個小時不等。他們拍攝的照片、錄像和錄音資料,大都被警方刪除。

《德國二臺》記者韓誠表示,星期天,他們一出門就受到一輛黑色轎車的跟蹤,到達王府井後,就受到一群便衣包圍。最後,德國記者被帶到王府井建設委員會,在那裏,警察讓他們寫道歉信,但被拒絕了。幾個小時後警方刪除了他們的錄影后才放他們走。

這些便衣都是些甚麼人?有哪些權力?哪條法律才是有效的?他們竟然可以制止記者拍攝,要求記者提出採訪許可。韓誠對《美國之音》說,他感到很困惑。

「保護記者委員會」的馬德琳•厄普認為,星期天的鎮壓充分顯示出中共領導人的恐懼。

美國駐華大使洪博培和歐盟駐華代表團也都發表聲明表示關切,並敦促中國(共)當局尊重外國新聞工作者的報導自由權利,確保記者工作期間的人身安全。

「記者無國界」組織也譴責警方的行為。

新唐人記者李庭、王明宇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