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委會拼轉型 人力升級有望?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4日訊】來看另一個新聞焦點。近來過勞死的新聞頻傳,勞委會研議對濫用責任制的僱主,祭出重罰,將從現行的6萬元罰鍰,增加到三倍以上,另外,勞委會明年也將和職訓局一起轉型,希望更有效的協助人力資源升級,幫助企業降低過勞問題。

帶著失業率六個月下降好消息,職訓局慶祝成立三十年,也宣告明年起,將和勞委會一併轉型成勞動力發展署和勞動部。

勞委會主委 王如玄:「從職業訓練的部分,從創業的部分,從就業服務的部份,從後續證照取得部分,都能夠是一條鞭。當你重視你創意的時候,你就不會用過勞的方式,在賺取你得到的利潤,這時候台灣整個過勞的議題,才有辦法獲得比較徹底的解決」

勞委會希望促進人力資源升級,減少勞力剝削,受訪的職訓班老師說,近期報考學員多是高學歷,待遇佳,賣的都是設計。

職訓中心 正訓練師 莊漢榕:「高學歷的人員,大概佔有二分之ㄧ以上,待遇來講,在工程類的大概是三萬五平均值,到三萬八左右,如果是機電整合類似的工程人員,他可以到三萬五到四萬五之間」「跟大陸比較上面,我們把我們的思維放進去了,我們的文化放進去,所以我們的產品,一樣可能是一百塊,我們可能賣到五百塊」

台灣勞動競爭力提升,勢在必行。不過,組織轉型後的職訓局員工,大多仰賴派遣人力,工作經驗累積不長,業務增加後,如何維持輔導工作品質,也是必須面對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陳真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