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會大談民生 民間聽了刺耳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4日訊】中共人大政協第12屆兩會在3月3號開幕,首次把「民生」做為「重大政治問題」,以應對日漸高漲的民意。但是兩會期間對訪民和異見人士的監控、抓捕,讓這個所謂的「民生」,對中國老百姓而言,聽起來有點刺耳。

中共政協主席賈慶林首次將「民生」列為「重大政治問題」,聲稱堅持「以人為本」,「履職為民」的理念,鼓勵政協委員深入基層,深入群眾。

在賈慶林說的頭頭是道的同時,高牆外的民眾,很不是滋味。

北京律師 劉巍:「做為一個政府應當去了解平常人民的需求,尤其是這個上訪,對訪民的痛苦,政府應當去了解,但是像兩會的時候,訪民都是被壓回當地的,現在是江天勇律師、滕彪律師、唐吉田律師已經失蹤,不能叫失蹤,是北京市公安局給帶走了十多 天,沒有任何消息。」

賈慶林一方面說要深入民間,一方面卻又阻隔民眾,真正的民聲,政協委員不知道聽了沒有?

北京律師 劉巍:「這種情況下大談民生,民生建設有多麼大的成績,很少人會對這種說法會認同,或者對中國的未來會抱有這麼大的希望,很難很難。」

另一方面,在兩會召開前夕,政府為了表達對民生的關注,各地企業都因應實施「加薪」,提高最低工資標準,藉此紓緩民眾對物價高漲的抱怨。

退伍軍人劉軍:「你像共產黨的民生問題,這種東西是杯水車薪啊。像企業職工的這些工資,平均加了140,你說今年的物價上漲了10%嗎,所以就是給你加了10%,你的生活水準在去年的節骨上,也是在下降。1000塊錢變成1,100,但是今年的1,100大過去年的幾千塊錢,所以他們的宣傳對老百姓沒有什麼實際性的好處。」

今年兩會,中共官方說要正式告別追求GDP增長的時代,進入追求「民眾幸福感」的實質經濟增長。未來發展會是如何,民間還將審慎觀察。

新唐人記者張麗娜 舒涵 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