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東民主浪潮持續 埃及舊閣員辭職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4日訊】星期四(3月3號),中東局勢發生了較大變化:埃及總理夏費克星期四宣佈辭職,掌控局勢的軍方宣佈政府重組;葉門總統願意提前下臺。而在國王已經讓步的巴林,反對派則準備無條件開啟對話。

埃及軍事委員會發表聲明說,已經任命曾任交通部長的夏拉夫(Essam Sharaf)組建新政府。

夏拉夫五年前辭去部長職務,並公開批評穆巴拉克政府。在埃及發生推翻穆巴拉克抗議和遊行開始時,他就公開表態支持抗議者。

仍然聚集在解放廣場的抗議者對此表示歡迎,他們要求政府徹底脫離與穆巴拉克政權的關係,他們提出的要求之一,就是解散主要由親前總統穆巴拉克人士組成的內閣。

一名抗議者表示,軍政府還應該釋放政治犯和良心犯。

抗議者:「我們的要求不僅僅是要夏費克和他的同事下台,我們的要求還包括釋放所有的政治犯和良心犯,前政權已經倒台,他們為甚麼還在監獄中?」

新組建的內閣將擔任過渡政府,直到埃及3月份就修改憲法舉行全民公決,並在6月份舉行議會選舉,在議會選舉大約6個周後舉行總統選舉。

在葉門,人民要求薩利赫(Ali Abdullah Saleh)政府辭職的抗議聲中,總統薩利赫表示接受反對派提出的修改憲法、重訂選舉法、撤銷總統親屬在軍中的地位、允許和平抗議等5點要求,並同意年底下臺。不過,示威者堅持要求薩利赫立即下臺。

與此同時,巴林的示威者繼續抗議,但反對派領袖改變了策略,宣佈準備無先決條件的和政府對話。不過他們表示,希望建立一個新政府,並且修改憲法。

新唐人記者 白蘭 韋青一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