奢侈稅引反彈 吳揆:健全房市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5日訊】接下來,關注政府將開徵奢侈稅的相關訊息。為避免奢侈稅打房影響到無辜的一般市民,財政部追加增訂「豁免條款」,並且打算把奢侈稅實施前買進的不動產也列入課徵對象,房仲業者預料,投機客為了趕緊脫手賣房,可能造成短線房市異常波動,而藝人慕鈺華則是跳出來批評,政府下手太重。

奢侈稅打房引發工商團體強烈反彈,為了順利讓法案過關,行政院長吳敦義再次出面呼籲,這一切都是為了健全國內房市。

行政院長 吳敦義

「絕對不是為了打房,或者打卡經濟,基本上是為了讓房地產市場更健康,讓賦稅更公平,所以他擬的方案一定要符合目標,才能凝聚共識,這個共識更強,將來在立法院順利通過的機會越大。」

要凝聚社會共識、降低爭議,財政部追加 增訂「豁免條款」,只要是被政府徵收的不動產,不課徵土增稅的不動產,或者因為贈與或繼承而取得等等交易,確定都不會被課到奢侈稅,來避免傷及無辜;不過 另一方面,財政部卻傾向把奢侈稅實施前買進的不動產,也納入課徵的對象,引起一片譁然。

房仲業者 徐家馨

「我們認為市場上面,降價求售的物件它會增加,可能會比過去任何時間來得多,依照所得稅的課法來說的話,確實是有可能造成抓不勝抓的狀況,因為我們不得不承認,投資客他當然有很多方式,包括他也許有人頭,他可能也有自己避稅的方式。」

儘管政府對於查緝實際金額信心滿滿,還祭出逃漏奢侈稅要重罰3倍,不過不論房屋交易最後是賺或賠,只要2年內轉移都得被課重稅,過去靠投資房地產翻身的藝人有話要說。

資深藝人 慕鈺華

「你如果(打房)壓得太重的話,(經濟)會整體崩落,利息升高的時候,有多少中產階級全部,經濟、家庭全都陷入困境,那麼影響到什麼,影響到金融業。」

政府奢侈稅草案從討論到定案,房地產業者反彈聲浪不斷,大選當前,草案內容立法院會不會照單全收,奢侈稅能不能順利在7月上路,都還有得瞧。

新唐人亞太電視 綜合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