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昇學生道德倫理 論孟高中列必選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5日訊】近日教育部公布普通高中學生,必選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家長與老師開始擔心是否增加學生的壓力或是擠壓其他課程。今天教育部召開公聽會,強調增設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是希望能夠培養學生倫理道德意識並落實於日常生活。

老師拉高嗓門唱的詩經,以後也會被列入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教育部說,因為近日校園霸凌事件頻繁,希望藉由中華文化教材列入普通高中必選範圍,提昇學生的道德涵養。

教育部常務次長 陳益興:「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我們認為是傳承中華文化精髓非常重要的一個作為,因此我們會在這一方面,能夠以四書,就是論語、孟子、大學、中庸為體,落實在生活實踐之中,讓我們的孩子更能夠在修身,齊家在做人處事方面能夠更加的圓熟。」

不過這讓許多家長老師擔心,是不是會壓縮學生的課程,而政府一直推行的全人教育是否也會因此無法確實落實。

高中教師 李老師:「而以這樣目前的規劃的話,事實上它會造成剝奪學生多元學習的的受教權,會剝奪學生多元學習的機會。」

也有家長說,現在才放入課程是不是太晚了,讓原本課業繁重的學生倍增壓力。

學生家長 蔡志敏:「為了這個品德教育納入這個課程,我覺得第一個效率非常有限,第二個容易成為將來考試的壓力,所以我覺得中華文化基本教材我贊成列為必修,而且要從小一開始做。」

對於各界所擔心的問題,教育部回應會以不增加學生負擔為原則, 學者也強調,語文的考試沒有範圍,必須時常接觸學習。

北一女學生 王同學與蔡同學:「我覺得我們學校的學生應該是沒差,因為本來在課綱裡面就有讀,國文課都會讀。」

考試領導教學的台灣, 讓論語孟子要不要列入必選,成了道德教育外,意外的討論篇章。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益豪 李怡君 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