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恐利器高港二階段核能偵測啟用

【新唐人2011年3月6日訊】社區廣角鏡(180) 美國反恐部門推動的大港倡議計劃,選定全球34個港口增設貨櫃偵測器,預防核能物質流入恐怖組織手中。25號下午高雄港舉行二階工程啟用,AIT高雄分處處長康晟如稱讚台灣,是亞洲地區共同對抗恐怖威脅的典範。

高雄港「大港倡議計劃」二階工程正式啟用,這項計劃將有助於防止貨櫃夾帶核能輻射物質,避免這些核能威脅物質流入台灣,具有嚇阻、偵查和阻斷非法運輸核能輻射物質的能力。

美國在臺協會高雄分處長 康晟如:

「大港倡議正式運作,將會使台灣成為亞洲地區的典範,也讓台灣加入世界共同對抗恐怖威脅的行列。」

美國能源部大港倡議台灣區經理 金柏麗:

「高雄港設置大港倡議儀器,主要目的就是在偵查任何非法幅射源的貨品。」

典禮上,台灣扮演國際合作反恐的重要角色受到肯定。

財政部關稅總局局長 吳愛國:

「整個高雄港對於偵測幅射物質的能力,會有全面有效的大幅提升,可以確保違法的幅射物質,沒有辦法走私進入國境,對於國土安全還有國民健康的維護,都有很大的助益。」

未來美國實施貨櫃全面偵檢法案之後,從高雄港出口的貨櫃,將享有快速便利通關待遇,提升台灣的貿易競爭力。

新唐人亞太電視楊再添、林宏觀台灣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