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世界更了解台灣 洪健昭出版英文史記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7日訊】對於連橫撰寫的《台灣通史》,觀眾朋友應該不陌生,這是在1920年出版,第一本記錄台灣歷史的書籍,不過,您也許不知道,台灣將有英文版的台灣史,2011年,在建國百年的此刻,中央社董事長洪健昭,編寫「A NEW HISTORY OF TAIWAN」,延續過往台灣近十年的歷程,全書以英文呈現。

1920年,第一本關於台灣史學書籍,《台灣通史》正式出版,由連橫著手撰寫。2011年,另一本,延續過往並記載著台灣近十年來的歷程,由中央社董事長洪健昭,而且還用英文撰寫成冊。

中央社董事長 洪健昭:「因為台灣很少人知道,現在知道的人稍微多一點,我去美國念書的時候,他們台灣跟泰國是一樣的,他們根本不曉得有個台灣,英文稍微懂一點的,就台灣是屬於日本的,還是甚麼東西。」

今年八十歲的洪健昭,新聞資歷超過50年,擔任過記者、中華民國駐義大利代表、陸軍總部特種編譯官等。回想起第一次的新聞採訪,令他最難忘的就是八二三砲戰。

中央社董事長 洪健昭:「鞋子沒有,書也沒有,甚麼都沒有,然後像我年紀大了,我們去扛甚麼東西呢,去做碉堡,我去扛高射砲彈,要跑到山上,下雨冬天一滑滑下來,而且沒有東西吃,你是配給的。」

正因為有了這些特別的經驗,單純為台灣盡一份心力的想法,豐富這本「台灣史」。現在任教於輔大的他,只希望還有人能繼續紀錄台灣。

中央社董事長 洪健昭:「我現在還在教書,也教了那些個人,我希望有幾個人以後,還可以繼續做這樣的事情,包括寫歷史也是,希望以後還有人,再繼續寫。」

像是台南的赤崁樓,珍貴的史料照片,2000年的總統大選,以及去年的五都選舉,都被刻畫在這本書中。而支撐洪健昭完成英文史記的理由,很簡單。

中央社董事長 洪健昭:「所以為什麼會寫這本書,因為我是台灣人。」

新唐人亞太電視 阜東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