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稱中國貧困線過低 不符實際

【新唐人2011年3月7日訊】中共國務院週日在新聞發佈會上宣稱,“十一五”期間,也就是過去五年,中國貧困人口減少了3743萬人,農民人均純收入年均增長10.28%;然而,對於官方說法,有中國百姓表示不可信;專家則說,按中國訂定的貧困標準,人根本無法過活。

中共國務院扶貧辦新聞發言人洪天雲表示:“十一五”期間,全中國貧困人口從6千431萬減少到2688萬,五年減少3743萬,重點縣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長到3273元,年均增長10.28%。對此,廣西農田遭強徵的周先生卻表示,這是官方在吹牛皮。

廣西周先生:“我們現在田沒有了,地沒有了,怎麼有收入。(官方)他們講的那麼好,但是事實呢?這講多少是吹牛吹出來的。”

大連張家港居民:“我們的感覺物價越來越高,房價越來越高,收入越來越低。我覺得那個兩會官員話說得那麼好聽得不得了,有幾點能落實下來的呢?”

旅美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則表示,中國的貧困線,標準訂得太低。

何清漣:“中國的貧困人口,2009年的新標準是年收入1192,也就是說一個月約一百塊錢左右,這在中國能購買甚麼呢?大概就只能夠買二三十斤米,然後他不能夠cover煤氣、水電各種費用,這樣的情況是活不下去。”

據何清漣解釋,按照世界銀行對中國的標準,人均日消費1美元以下,中國的貧困人口有三億五千萬,如果按照世界銀行對其他國家的標準,那麼中國的貧困人口將增加至7億多人

何清漣還指出,最近有政協委員提案,希望將貧困線提升到年收入2240元,她認為中國物價飛漲,以這樣的標準仍然過低,人民還是無法生活。

新唐人記者劉惠、蘭竹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