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教育經費 欠帳人民幣1.6萬億

【新唐人2011年3月9日訊】8號,記者從中國政協十一屆四次會議的記者會上了解到,中國大陸在教育、醫療、社會保障等方面的投入佔GDP的比重與全世界相比還是太低,資料顯示,比起對高鐵等項目動輒萬億的「慷慨」投資規模,過去10年來,中國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GDP的比例還未到4%,教育經費纍計「欠賬」高達16,843億元。中國在確保人民受教育權利方面甚至不如非洲窮國烏干達。專欄作家章天亮表示,中國並不是沒有錢投入教育。只不過是把錢投入到別的地方去了 。

中共官方數據顯示,從2000年到2009年10年間,中國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GDP的比例不到4%,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10年來纍計「欠賬」是16843億元。2002年到2003年間,經費投入甚至還出現了0.06%的倒退。

根據世界銀行2001年的統計,在澳大利亞、加拿大、法國、日本、英國和美國等高收入國家公共教育支出佔GDP的均值為4.8%,而哥倫比亞、古巴、約旦、秘魯等中低收入國家,公共教育支出佔GDP的均值為5.6%。而中國過去10年來,國家財政性教育經費支出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例連4%都不到。

對此,地方官員說是因為「財政困難」。

根據國家統計局《中國經濟景氣月報》資料,2009年中國的教育支出只有8,033億元,遠遠低於中共官員公車消費、公款吃喝、公費出國的「三公」消費1萬4千億元。

專欄作家章天亮:「他遠遠超過中國的教育投資, 就是說中共有大量的錢去給官員搞這種腐敗, 搞這種揮霍, 但他不把這個錢投入真正關係民生和國家未來的這種教育身上去, 還有一個數字就是中共現在每年的公共安全支出, 通俗的講就是維穩費用, 現在已經超過軍費, 達到六千多億, 所以你會看到中共並不是像他所說的那樣,沒有錢, 他只不過是把錢投入到別的地方去了 。」

有大陸媒體報導,中國人的納稅痛苦指數全球第一,真實稅賦超過GDP的60%。調查顯示,2010年中國人的納稅錢被吃掉約 9,000億元,佔中國總行政開支的30%。

新唐人電視台林平採訪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