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種綠豆 「布花園」奪台研究IF首獎

【新唐人亞太台2011年3月9日訊】節目一開始,帶您來看到台灣文創好實力,今年全球參加德國IF設計大賽,共有43個國家2,756件作品,並精選出50件作品,頒發金獎。臺灣抱回7個獎座,其中,紡織所的「布花園」產品,為台灣研究機構,拿下2010年首座的IF金獎。

綠圍籬搖身一變,成了俏皮的澎澎裙,彷彿像是移動的城堡。

紡織所產品部主任 黃博雄:「這個布花園穿在建築物上。您知道它穿了一個衣服之後,可能它用的冷氣突然之間,只用了20%。」

還記得國小的自然作業,大家在舖濕的棉花上種綠豆嗎?紡織所產品部主任黃博雄透露,「布花園」的創意發想,就是這麼來的。

紡織所產品部主任 黃博雄:「就是因為這樣子,我們去做了實驗之後,的確發現不僅僅是豆子,一些花花草草的東西,它都可以符合這樣的要素。比如說保特瓶回收,我們就織成這樣子的一個布,我們那個旁邊的廢棉,我們就塞進去,所以它整個系統再用,就好像你要用的部分,它全身都用進去。」

仔細瞧瞧,這個看似簡單的「布花園」( Fabric Garden),可大有巧思,像是剪裁就以3D立體雙曲面縫製,可以依照不同物件,量身訂做,並且還研發出,具有過濾以及分離特性的結構性織物。另外,這些新突破,也為台灣研究機構,拿下2010年首座的IF設計大賽金獎。

經濟部技術處長 吳明機:「這樣發展出來的新應用,的新的設計,其實在國際的獎項,它的得獎機會可能會更高,因為有很多的材料,是國際上都沒有看過的,所以這個效果其實,將來是希望可以更加的顯著。」

目前「布花園」的概念,已搶先運用在台北花博夢想館的建築外牆,以及建築工地牆面綠化。紡織所表示,未來將研發出更多,屬於台灣在地環保綠能產品。

新唐人亞太電視 曾奕豪 李晶晶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新聞

今日整點新聞

九評共產黨引發三退大潮

目前退出中共黨、團、隊總人數

隨處可看新唐人